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你捐的衣服真的拿去做公益了?支付宝布局AI智能回收箱揭晓答案!

时间:2022年6月09日

处在一个物质生活丰裕的年代,我们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了。

愁的是吃不完、穿不完的怎么办?

 

就拿旧衣服来说,家家户户闲置衣物都不少,这些衣服大多质量尚好,只是由于各种“不入眼”的原因,被主人闲置一旁,直接丢弃浪费资源,送好友亲人款式和尺码难以对应,可该如何处理?

 

平均每家一年30件闲置旧衣

该何去何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服装购买量达到540.6亿件,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人42件。根据2013年的数据,我国每年扔进垃圾桶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相当于650万头非洲象的重量。随意丢弃无异于是环境的“杀手”,是否还有更妥善的处理方式?

如果能送去山区帮助人,那最好不过了。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闲置问题,还帮到了需要帮助人,内心也得到了慰藉。

这当然值得提倡,不过记者最近也发现,不少旧衣回收箱存在“假公益”、非法募捐旧衣拿去二次牟利的现象,大量爱心人士对旧衣回收箱望而却步。那么,旧衣回收箱真的如传闻都是假公益吗?怎么分辨呢?

 

如何分辨旧衣回收箱

是否具有合法募捐资质?

按照《慈善法》相关规定,如在社会上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公益活动,这种行为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根据《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 以公益慈善名义在公共场所开展废旧物品回收行为,属于公开募捐活动。只有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募捐旧衣的回收箱会具备唯一募捐编号,可凭募捐编号上网查询真伪,投放衣服时多加留意即可。

记者采访旧衣回收工作人员发现,回收的旧衣不全尽数捐赠,因捐赠旧衣涉及程序十分复杂,很难有企业或慈善机构可以承担巨大成本,那么旧衣服不尽数捐赠,能拿去做什么用呢?会有旧衣回收箱是真公益箱吗?

 

鸥燕AI智能回收箱

回收旧衣=捐助公益?

记者最近留意到广州小区街道,发现身边这种蓝白色箱子的身影越来越多了。它们会出现在街道垃圾分类点附近和小区楼下等地点,可以回收旧衣服、帽子、鞋子、包包、毛绒玩具、被子等废旧纺织物。据悉,这款AI智能回收箱还是首次运用AI智能估重系统,重量计算依靠系统估计,会与实际重量有些许差别。

1654686393576607.jpg
  不过值得市民关注的是,此类回收箱为有偿回收。

据介绍,在使用流程上,回收衣物时,只需要将衣物放在指定区域位置进行拍照,上传照片后,系统会自动估算衣物重量,估重完成时,系统会根据重量返还现金和蚂蚁森林能量等。

1654686407541030.jpg
  除此之外,记者还留意到,AI智能估重回收箱与支付宝公益共同助力公益慈善项目,具体表现在:当用户回收旧衣完成后,鸥燕回收会按照每单2-3元将现金捐赠给支付宝马上回收捐项目中的公益项目中,如:“一个鸡蛋”项目、“渴望听见世界的声音”、“爱心包裹”、“给孤儿一个家和未来”等公益项目,区别于原本的旧衣服直接捐赠做公益形式,这种高效、直接的公益也是时下较多企业乐意参与的原因。

 

回收的衣服

去哪里了呢?

据旧衣回收箱工作人员介绍,回收上来的衣服都会经过分拣厂统一处理,按照材质、新旧、颜色区别分类,有穿着价值、成色好、质量好的夏装会交给相关外贸公司出口到非洲、东南亚等一些贫困或战乱国家,解决穿衣难题。

浅色衣物会制作成劳保手套,收纳袋,无纺布等,深色衣物将被制作为大棚蔬菜保温棉、汽车隔音棉等再生物品。

1654686445777687.jpg
 
  AI智能回收箱打造了旧衣回收线上线下交互使用场景,真正切入到居民不知道怎么回收、哪里有回收、回收后衣物去向三大痛点问题,通过与支付宝公益的合作,将旧衣回收助力公益以新型的方式出现,为居民拨开旧衣回收的迷雾,实现旧衣溯源,明确捐赠实际流向。

旧衣服回收不仅是一项产业,还是助力碳中和极其重要的一环,在庞大废旧纺织品有限处理的过程中,回收不仅能有效减轻碳排放,更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垃圾清运压力,还能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绿色回收已然是环保新风尚。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