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低碳政策不断加码,低碳咨询工程师受热捧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据统计,全国建筑能耗,包括建材生产、施工建造和运行维护,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6%,其中运行能耗约占22%。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量及其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比例均将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而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最重要领域之一,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都要落实绿色低碳要求。2022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22年6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里重点强调: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建设绿色低碳社区、建设绿色低碳住宅、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建造、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 、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控制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量增长,切实做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的重要举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国家标准,编号为GB55015-2021,《规范》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建筑将强制性要求实施碳排放计算。

近日,广西启动节能降碳信息监管平台建设,浙江省衢州市建立建筑碳账户评价方法等,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后,各省市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建筑降碳管控趋严,政策不断加码,低碳行业在未来10-15年内都会处在上升期阶段,现阶段低碳咨询工程师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低碳咨询人才也将成为时代发展不可或缺的优质人才。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

据了解,为培养一批讲政治、懂政策、精业务的低碳工程咨询人才,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指导的“低碳咨询工程师、低碳咨询工程总师、低碳项目管理师”专业技能和管理人才培育工作已全面开启,该培训课程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及行业标准,参照相关国际标准,制定科学规范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通过对低碳理论知识和管理技术的系统学习,能够根据低碳工程项目要求开展调研、测算、评估等并完成报告。能够参与公共机构、企业、园区减碳行动规划方案、绿色发展、循环经济、节能、高质量发展、能源规划编制及相关课题研究。独立完成低碳方案、申请相关减碳资金或补贴。能够独立编制并评估低碳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报告、建议书、备案报告、资金申请报告等,并为客户提供工程方面的咨询服务,编制工程项目的估算、概算和预算等,为相关工作提供专业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注册,于一九九三年二月九日成立。为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协会设有专家委员会,拥有覆盖工程咨询全过程专业领域高级专家近1000余名;已有正式会员520家,其中大型甲级设计院以及甲级工程公司385家,综合性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18家。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有关国际投资和工程咨询(规划、预可研、可研、评估、设计、招投标、监理、项目管理)、信息、科技和国际市场动态等服务,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同行业组织建立联系,促进我国国际工程设计咨询业务的发展。

开展低碳咨询工程师、低碳项目管理师人才培养工程,是完善低碳人才培养机制,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解决紧缺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撰稿人:张静)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