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当峰会遇见绿水青山——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投入试运营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近日,中建八局装饰公司参建的国内最狭长、最具特色的山水景观式峰会建筑——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投入试运营。项目以建设国际高端、大型会议承办地为目标,力争成为宁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

山水楼阁 江南韵味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位于风景优美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总建筑面积40.62万平方米,由南至北分别设置酒店、首脑厅、主会场、多功能厅,中建八局装饰公司承建主会场二层及以上区域装饰装修施工。

项目散点长卷式构图以一种不同以往的视角,通过一系列亭、台、楼、阁、廊空间的结合达成对会展建筑超大体量的消解,让建筑融于山水之中,打造自然和人文空间并置、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富有江南韵味的国际会议中心。

取意山水 唯美精致

主会场净面积达5500平方米,庄重典雅、恢宏大气,吊顶仿形传统挑檐斗拱,突出传统建筑庄重礼仪之感,立面装饰勾勒水墨山峦,延续东钱湖畔淡雅青山意境。地毯取意碧波浩渺湖面,与吊顶斗拱、立面山峦映衬,整体如诗一般的历史画卷映在空间之中,尽显磅礴大气,又富江南韵味。

主会场前厅运用“亭台楼阁”元素塑造空间,以中式屋檐为出发点,提取古建精髓,设计风格与主会场一脉相承,虚化了室内室外的空间界限。

宴会厅面积达3700平方米,天花材质采用仿铜金属水纹纹样,造型将阡陌交通与象征幸福光明的窗格纹样提炼结合。木纹墙面的金属造型收口源于江南建筑屋顶的提炼,古代建筑风格与现代工艺美感交融。门的两侧放置壁灯,与整个场景交相呼应,同时増加序列感。

双边会议室波澜顶面取形东钱湖碧波荡漾的水面和绵延起伏的山峦。同时,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回应了中国传统和历史文脉,呈现出环抱海港、欢迎来访的动感变势,呼应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和远处的茂密森林,将如诗般的大自然画卷映在空间之上。

设计引领 高效施工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在大厅吊顶施工前,运用三维扫描+BIM技术复核钢结构与设计图纸偏差,叠合吊顶模型和机电模型,解决碰撞问题685处,为后续深化设计和吊顶施工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原始数据支撑。

项目墙体多为钢架墙体,通过BIM模型与深化设计相结合,调整钢架与机电管线碰撞位置,解决碰撞点1355处,最大限度减少现场返工。

项目综合考虑现场环境、工人操作等因素,运用BIM技术进行安装模拟分析,确保各项施工流程高效实施,针对重要且复杂的施工技术方案、节点、施工工艺进行三维可视化剖析,以二维码形式存储、传播公示于项目宣传板上,加强了技术交底及施工管理工作效率,有效减少建筑材料的损耗及拆改工作,缩短工期约30余天。

军魂匠心 高效履约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定位为国际顶级的会议综合体,工程意义重大、品质要求高,而合同工期不到6个月。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赴项目调研推进工作,抽调精兵强将、配强项目团队,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轮班作业,确保工程节点。

项目团队以公司标准化管理为依托,全力组织施工、保障安全、坚守品质,直面各专业密集赶工、疫情防控规定严格、图纸深化不足、材料招标流程复杂、交叉施工频繁、工期压力大、质量要求高等重重挑战,甚至春节期间全员加班,吹响大干快上的冲锋号,最终助力项目完美履约。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建筑装饰企业之一,积极参与国家大型会展会议中心项目建设,参建了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匠心打造城市对外开放的窗口,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外交事业。(马慧君)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