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热烈祝贺李松涛先生荣获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邀艺术顾问荣誉

时间:2023年4月06日

摘要:在李松涛众多的艺术作品中,特别是“龙马”系列更为独树一帜,创作中是在遵照艺术规范的框架下,合理化地应用艺术手法和融入了当地非遗木雕(傩文化)的概念,该抽象的抽象,该写实的写实,在“马”的奔放狂野基础上,又引入了“龙”的张扬霸气,融合而成“龙马”这一意象。

李松涛,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江龙镇人。

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雕塑

雕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匠人百科终身会员

贵州申拓艺术有限公司法人

黄龙弯民族文化园创始人

艺术成就:在李松涛众多的艺术作品中,特别是“龙马”系列更为独树一帜,创作中是在遵照艺术规范的框架下,合理化地应用艺术手法和融入了当地非遗木雕(傩文化)的概念,该抽象的抽象,该写实的写实,在“马”的奔放狂野基础上,又引入了“龙”的张扬霸气,融合而成“龙马”这一意象。“马”本身便有招财吉祥之意,而“龙”则是华夏子孙的精神象征。“龙马”的创作思路源于贵州龙马的传说,传说中在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发掘之下,贵州也出现了名马,这种神马名为“龙驹”,龙驹记载于《肇域志 贵州》中,朱元璋得到此马后大喜,改名为“飞越峰”,为此当朝大学土宋廉写下了著名的《龙马赞》。表现手法上得源于齐白石说的跋语(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大胆借用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手法,创作出了独树一帜属于自己的“龙马”形象。在“似与不似”中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点,在创作中加以想象,不拘泥于对物体的具体客观形象描绘,着重强调了自己对情感的抒发和主观意愿的表达“以形写神”。表现出了“龙马”的精神气魄,使得其作品极具艺术张力,从而达到东方美学中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意境,独具匠心。

艺术成果:深圳观澜技能大赛 “观澜杯”红木雕刻“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中《 春天的故事  》获优秀奖。

木雕作品 《龙马》在第十三届“艺鼎杯”当代组荣获佳作奖。

木雕作品 《龙马精神》获贵州省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三等奖。

作品图、文《万里蹀躞根雕情,韬光逐薮龙马魂》入选《匠心中国》大型文献史册 ,并担任封面人物。

木雕作品《龙马精神》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创杯”文创大赛中荣获银奖。

作品图、文《万里蹀躞根雕情,韬光逐薮龙马魂》入选《出彩中国人》并担任封面人物之一。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