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七彩人生公益“医护面对面”,关注医护心理健康,给世界一点爱!

时间:2022年7月26日

随着疫情的持续,我们已经习惯当前的生活,但我们之所以有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是因为有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用大无畏的精神守护我们的生命线。

在抗击疫情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向她们致以崇高敬意,能做得并不多,没办法给她们假期,也没办法给以财物,但在他们持续面对巨大的特殊心理压力时,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关注。

 

01.

聚焦医护心理健康

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来说,长期在高风险、高压力之下工作,因为目睹了许多悲惨、紧急场面,高强度持续性工作,可能会出现替代性创伤,从而直接或间接导致各种心理问题。

医护人员是我们口口相传的“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忠实守护者,然而很少有人想到,她们自身也面临着许多健康问题,尤其是心理健康问题。

 

早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普遍偏低,焦虑、抑郁、偏执等心理问题突出,外科医生、急诊科医生、儿科医生以及护士群体尤甚。

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临床护理工作,繁杂的护理书写,频繁的夜班,患者及家属的高要求、不理解等等,都会给护士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选择医学职业的人大多数是认真负责的性格,在面对超出自身承受能力范围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继续坚持下去。但长此以往,就对心理健康埋下隐患。

 

今天七彩人生公益活动,就让我们共同关注医护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02.

影响医护心理健康的因素

在医学技术进步的今天,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有娴熟的专业技术、准确的判断力,还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但由于职业性质,特殊的环境氛围、超负荷的工作、社会不良评价等原因,都会对医护工作者造成心理压力。

 

1、工作性质

由于医护工作每天都要与人打交道,工作性质决定了与患者及家属密切接触。

她们既要完成平凡、琐碎、繁重的护理工作,又要与患者、家属、探视人员打交道,每天接触不同性格、脾气、知识、经济背景的患者与家属,应对患者喜怒哀乐等情绪变化。经常超负荷地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使护士长期精力透支,身心疲惫。

 

2、工作环境

医院是医务工作者的主战场,是一个充满焦虑、变化、沟通障碍的场所,医务人员长期工作在充满“应激源”的环境中,既要处理各种治疗护理等常规工作,还要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件,感受生死离别的情感冲击;而社会面防疫,是另一个更大的“战场”,随时都有职业暴露的风险,工作中经常接触各种致病因子,如细菌、病毒威胁,以及拥挤的工作空间和不良的空气。

再正常的人,面对护理人员的工作都会缺乏自信和热情,产生心理失落,进而衍化为各种心理疾患。

 

3、资源不足

多年以来,我国持续发展的脚步从未因疫情有半分停止,经济向好后,人民群众对健康问题极为关注,就医需求层次的提高,医疗领域新业务、新技术和医疗机构规模扩展都很快,唯独医护队伍规模并未相应增加。

护理人力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不科学,护理人力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可产生紧张、压抑情绪。

 

4、职业风险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说这是一个高风险职业。小七以前没接触过医务工作者,讲这句话当玩笑,但经过屡次活动接触到医护工作者后才知道,这不是笑谈。

医护工作是一项风险大,责任重的工作,给治好了是“涌泉相报”,治不好很可能“拔刀相向”。

据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调查统计,自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以来,中国医疗纠纷的发生率平均每年上升了22.9%,每年医疗纠纷近万起,70%的医院发生过患者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事件。单单2006年,国内就发生9831起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打伤医务人员5519人,造成医院财产损失超过2亿多人民币。

 

5、双重身份

医护人员者在工作中“扮演”医生护士的角色,在生活中既是妻子又是母亲,是丈夫也是父亲,同时承担多种角色,肩负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

工作中的负面感受有时会影响家庭生活的和谐关系,面对家庭的责任和家务琐事,难免要消耗他们许多精力,女性医务人员还要承受妊娠、月经、更年期等生理变化带来的心理问题。

03.

七彩人生“医护面对面”公益活动,

致敬“最美逆行者”

关爱医护工作者心理健康!

 

在七彩人生创始人带领下,始终不忘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直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早在2013年就成立天使委员会。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热衷慈善,践行公益,已经融入七彩人的骨髓,成为企业自觉。

 

在七彩人生创始人眼中,良知与责任感,对于一个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永远比金钱更重要!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认知,使得七彩人生在十年中,持续关注医疗、教育、环保、传统文化、社会福利等各个领域的公益活动,并将其作为自己承担社会责任和投身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形成稳定的优良传统。让生命影响生命,灵魂触碰灵魂,带着爱,再次出发!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