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台镇潘登酒创始人潘汝琪

时间:2022年3月17日

挥毫落纸如云烟,百舸争流酒业仙

——访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台镇潘登酒创始人潘汝琪

酒文化作为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被遗留下来,群英荟萃的各大文化遗产中依然是耀眼夺目的那一个。古有李白斗酒诗百篇,今有郁达夫大醉三千日,微醺又十年。千百年来,酒文化在国人的心目中都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

酒催诗兴,潘汝琪出生在文化氛围十分浓厚的潘氏家族,从小便酷爱填词作诗,颇有文人雅致,也许这冥冥之中就注定了潘汝琪最终会朝着酒文化的方向行走。2007年,潘汝琪成立了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成为了茅台镇潘登酒创始人。以酒为文化载体,潘汝琪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民族品牌故事。

挥斥方遒,成就青云之志

潘汝琪出生于浙江金华一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从小家境贫寒,一家六口人,挤在一个20平米的小房子里面。虽然家境清贫,但是潘汝琪的精神世界却从不贫瘠,家庭给予了他十分富足的精神教育。金华民间素有“三潘”之说,“富潘”、“贵潘”和因为清正廉洁被人们称道的“清潘”。潘汝琪正是金华三潘始祖潘皓第三十二代后裔,祖上有潘璘、潘美、潘杲、潘良贵、潘景宪、潘畤、潘正夫、潘希曾等忠臣良将。从小受到父母言传身教,在这种优秀的家风的潜移默化之中,潘汝琪也成为了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志向远大的人。

中学毕业后的潘汝琪在父母的建议下学习了一门手艺,成为了农村兽医,后来又转行成为了一位光荣的农“名”工,生活一片安静祥和。但潘汝琪似乎从来没有沉溺于眼前,也许,鹰天生就该属于高山,长林和广阔的天空。每每望向远方,他深邃的目光似乎总是试图穿过这片农村,去见识更加广袤的世界。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于是潘汝琪走出农村,开始了自己的闯荡。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到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南下投身医药行业,从基层到成为企业的高级管理者,潘汝琪在行业中摸爬滚打近二十年,不断地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

潘汝琪坦言,在与前辈的交流学习中,“挑担子、出点子、拍板子”这三句话对他影响颇深。“挑担子”是敢于承担责任要具有担当力;“出点子”是要有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但解决自己工作中的问题,还要帮助团队解决问题,实现共同进步,合作共赢;“拍板子”是指在重大的时刻,对于重大问题要有敢于决断的决策力。正是这几年与各个优秀的前辈不断地探讨与学习,为后来潘汝琪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潘汝琪看着爱子一天天长大成人,便有了创业的想法。在潘汝琪看来,如果一直做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固然能够保证自己衣食无忧,但是要拿什么东西传承给子孙后代呢。潘汝琪冥思苦想,对于他来说,如果只是把财富传给后代,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功利浮躁,后世如果失去了优秀文化的传承,就会变得互相攀比、金钱至上,最终受害的还是国家和普通百姓的利益。因此,以企业为文化载体,把企业背后的文化和精神传承给后代,成了他目前的想法。思来想去,潘汝琪便选择了具有丰富历史和文化的白酒行业。

于是他创办了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成为了茅台镇潘登酒的创始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潘登酒于2020年9月被国家品牌强国工程委员会授予品牌强国工程品牌,成长为一个国家级的品牌。潘登酒和潘登酒业旗下的“清潘定情物”更是成为上合组织亲自指定的国酒和国宾礼。

正如他所写下的“莫观望,机遇擦肩过,浪淘沙”,潘汝琪一直不放过身边任何一个成长和蜕变的机会,在大浪淘沙的时代浪潮中,站稳了自己的脚步,成为了站在时代浪尖上的人。

千帆竞发,立稳时代潮头

潘登酒业能取得肉眼可见的成功,获得人们的喜爱,无疑有两点显而易见的原因。一是潘登酒业背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一心一意用每一款极致的产品服务客户的态度;二是潘登酒业背后的文化理念,这种企业文化带领着潘登酒业全体员工一起奋力创造更好的明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酿一方酒,茅台镇酒业闻名天下不是没有原因的。在这里,每到夏末秋初时节,“红缨子”高粱就会漫山遍野地蔓延开来,风一吹过,像波浪一样涌动,此起彼伏。这种红缨子高粱只长在茅台镇,籽小壳厚,可反复蒸煮,不粘黏,不坏掉,恰巧满足了茅台酒酿造工艺中要对原料进行九次蒸煮而不坏掉不粘连的标准。除此之外,茅台镇冬暖夏热,少雨少风的特殊性气候,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所需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土壤中砾石和沙质含量高,渗水性强,地下水、地表水通过红壤层时,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被溶解,经过层层渗透过滤,可形成清洌泉水,做酿酒原料。

然而,虽占尽天时、地利,却不是每个酿酒师都能把握好这样的环境优势,窖池、取酒时间、勾调工艺、蒸煮火候等微小的细节,就很有可能影响整个酒体的色泽和口感。与其他酒企和个人盲目扩张酒体种类不同的是,“潘登酒”目前只做酱香型白酒,严格按照“大曲、纯粮、固态”的纯粮酒酿造工艺,和高校专家及数名酿酒大师合作,经过多年反复提炼、酿造,才造出了潘登酒“丰满醇厚、幽雅细腻、回味悠久、空杯留香”的口感。倒酒拉丝成线,是酱香老酒具备的属性,这是酒体经过长时储存,酒的主要成分醇类物质和酸类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带有粘稠感的脂类物质所产生的效果,也是潘登酒“天生赤水酒潘登,滴滴酱香比露澄”的主要特色。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很多人为了牟利,用敷衍马虎的心态对待产品和客户,导致白酒行业品质良莠不齐。潘汝琪这种非为牟利、一心做好酒品和文化的心态,反而让“潘登酒”在白酒市场上树立起了鲜明的旗帜招牌,在广大客户的口碑相传之下,不仅得到了国家官方机构的认可,也获得了广大人民的青睐。

在中华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有着关于小我与大我的思考。先人也曾发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呐喊。那些站在人民的角度上,为劳苦大众思考,为人民的幸福出力的人也会被永载史册。以酒为文化载体,潘汝琪将中国人的这种大我理念融入到了品牌当中,通过潘登酒传播这样一种民族文化观念,赋予潘登酒以“事业有成,造福他人”的文化内涵。

在潘汝琪看来,对比起运气的不确定性,福气是拥有一种旁人带不走的厚重感。一个有福之人,在事业有成后,能够将自己的福气带给更多贫苦中的人,潘汝琪将这种人称之为“福帅”。为了将美好的祝福带到千家万户,潘汝琪积极推行“福帅”文化理念,他表示,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在事业有成的基础上,造福他人,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让祖国成为一片幸福的乐土,国人都能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热血丹心,书写别样人生

保守是舒服的产物,一个企业的成长,除了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对于专业的一丝不苟之外,更需要的还是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结合当代年轻男女的潮流形式,秉承着宣传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和祝福,潘汝琪特别推出了“清潘定情物”系列产品,分别为爱情甘露期、爱情甜蜜期、爱情永恒期三个阶段。“清潘定情物”是一款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消费者服务的高雅产品。酒来情定,“清潘定情物”作为可以互相馈赠的爱情佳品,它既可以是彼此坠入爱河的见证,也可以是浪漫至死不渝互表心意的佳酿。根据青年时代的特点,潘汝琪还特别设计了浪漫青春、思考人生、多愁善感、乐观向上、姐弟恋、久别重逢、英雄情结、憧憬未来等多种情景的告白情书,结合人们追求爱情的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不同的表达方式,是全球目前唯一一款爱情酒,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赋予了美好的意义。2020年12月,“清潘定情物”被国家授予新时代最具创意价值品牌。

一步一步从无到有,带领着企业逐步壮大,从穷人的后代到富人的祖先,乘着新时代的风口,不断地丰富自己,一步一步跨越阶梯,潘汝琪发自内心地感恩国家的富强带动了他的成长,同时他也积极顺应国家促进共同富裕的口号,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也正是潘汝琪推行潘登酒“福帅”文化理念的深层原因。他希望能让“福帅”这样一个文化理念,通过潘登酒这个载体,传播出去,带动更多事业有成,生活优越的人们将目光投向共同富裕的事业中去。所谓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乎其微,但是一群人的力量则是不可估量的。潘汝琪用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的善意影响着更多的人。带着这样一颗虔诚的心,潘汝琪才有了“福帅”的这样一个理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在潘汝琪的影响与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祖国实现共同富裕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除去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台镇潘登酒创始人的身份,鲜为人知的是,潘汝琪还是一名现代诗人。受到祖辈的影响,潘汝琪从小便酷爱写诗。成长道路上的一点一滴,都化作了潘汝琪笔下的文字,或豪情壮志,或怡然自得,或沁人心脾,或满溢着对祖国和传统的热爱……这么多年来,潘汝琪从未停止过在诗词上面的创作,抗疫之时,他不仅积极捐献物资,还在为远在一线奋斗的人们挥洒笔墨,写下了数首诗歌歌颂他们。

由于在文学创作方面的出色成就,潘汝琪被《青年文学家》杂志聘为理事和理事分会副主席,同时还担任了《海峡两岸》杂志社分社社长。在国家团结出版社出版的《2021中华诗人作品典藏》中收录了潘汝琪的部分诗词文学作品,这是对其文学造诣和家国情怀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在《2021中华诗人作品典藏》中,潘汝琪的作品从《奋进篇》、《亲情友情篇》、《美丽家乡篇》、《美丽祖国篇》、《统一篇》、《献礼篇》、《新时代枫桥经验篇》、《温暖篇》、《绿水青山篇》、《青春爱情篇》、《抗疫篇》、《美丽杭州篇》、《人类命运共同体篇》十三个角度出发,多方位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故土、人民的关切之情。

同时,潘汝琪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组织带领公司员工对企业进行数字经济转型,让潘登酒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经过三年的努力,潘登酒实现了资产数字化,并将于2022年4月13日在国家的数字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上市,使潘登酒成为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产业化证券化的第一款酱香型白酒;使潘登酒成为拥有元宇宙概念的第一款酱香型白酒!

挥洒笔墨,留下的是“蛟龙出海拼与搏,激战沙场勇与谋”般豪迈的诗词;挥斥方遒,创造的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酒业——杭州潘登酒业。潘汝琪从一名劳动人民到如今的茅台镇潘登酒创始人,带领着杭州潘登酒业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时代特色的以中国酒文化为载体的企业发展之路,走在了传统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前列!

潘汝琪的故事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勇攀高峰,共赢未来!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