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广州市森肽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好芳

时间:2022年4月18日

救死扶伤探中医奥义 ,深入探索守济世之心

——访广州市森肽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好芳

在中国古代,中医的演化有其历史局限性,但现代对中医的理解,更有其局限性。我们总爱把“中医药”三字连读,但广州市森肽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好芳指出:“中医是科学,中药是技术。”

科学是技术的指导,技术是科学的血肉,黄好芳对于中医药的理解,已经打破了领域的壁垒,古人说中医悬壶济世,悬壶问诊,大道济世,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关注中医理论的诊疗功能,却忽视了中医理论对社会发展、治国理政方面的指导意义,这便是“济世”这一更深层次的东西。

在黄好芳看来,中医的治世之道,治世之效,其价值要远高于口体之治。出生于70年代的黄好芳,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佼佼者,也是在中年之时便更加深刻的领会了中医理论的开创者,市场化环境下,理念的实施需要有企业、组织作为载体,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森肽基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里,成为了黄好芳实践更深层次中医理论的摇篮。

黄好芳,男,主任医师、人类福祉专家、生命科学研究员,被誉为第五大发明人。他出生于1977年3月,广东省阳春市人,改革开放改变了一代中国人的命运,城镇化使一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为了新市民,黄好芳便是其中之一。在黄好芳的人生道路上,创立广州市森肽基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创办珏芝堂科学中医馆并担任馆长,是他本人人生价值的体现,更是他对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所在。

本一颗赤子之心 ,谋一份伟大事业

黄好芳对中医理论的研究与践行,随着珏芝堂的创立得以落地。他对人体、健康、社会都有着出自本源的判断,他认为这些影响着社会运转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依托中医理论的系统性与科学性来解释、提升。“人的精气不足,在表象上会影响自身健康,在更深层次,会引起社会问题,进而导致连锁反应,要解决社会问题,从根本上要解决人的问题,中医在这方面,有其天然优势。”黄好芳解释道。但过于理论化、体系化的东西在面对普罗大众时,会产生技术壁垒,这种壁垒从小的方面讲会造成大众对某个领域的误解,从大的方面讲,会造成某个领域的发展缺陷。

打破这种壁垒的方法,就是运用中医理论的精妙,去做真正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发展的好事,这既是宣传,更是实干。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的黄好芳立刻行动起来,他带领团队重点开展“传统中草药方剂+科技调制=能吸收”的创新理论,通过创办珏芝堂中医馆进行落地实践应用,凝结出一系列创新成果,以此激活人体自愈潜能,提高自愈能力,帮助疑难杂症、慢性病康复提供了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医馆配备了王唯工脉诊仪、田净植康复健康椅、田净植共振热疗机、田净植正气床、田净植天地屋、田净植共振穴位笔、微血管观察分析仪、温度测量仪等。配套以黄好芳生命科学研究、合成原料有特别技术制作的生命之水和中医方剂汤药混合,供遇困人食用加速吸收转化,向康复状态转变,尤其是没有经过重大手术创伤过的群体更适合该疗法,部分重症遇困人可租赁仪器设备回家配合调养加快康复。“疾与病是二个不同的概念。而现代西方医学研究的学术理论与实践是疾而非病,使用疾的那一套方法来治病是应该反思的。病其实是养好的,疗愈好的,要注重方法,不然则越弄越伤元气。”黄好芳对自己的诊疗理论做了诠释,由他提出的“疗治愈癌言论”更是惊动业界,被媒体誉为超越诺贝尔奖级成果。

在救死扶伤层面,黄好芳做到了无愧本心,不忘初心,而黄好芳的中医修身、治世理论,更加体现了他对中医理论的深层次研究。

在个人修养与价值体现方面,他指出:“人要遵从本心,不活在别人眼中,要认可、接纳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与自我实现,人对于本心的探索是终身的过程,探索本身不仅是对精神的掌控,更是对身心的疗养。”中医理论的研究同样被他延伸至社会关系与组织关系管理中,“作为相对封闭的个体,人若无法与自然建立联系,便无法达到修身的目的,一个团体、组织乃至政府同样如此,闭门造车,不以普世的价值标准而是自以为是、陷入自我满足中,必然会造成决策失误,普世的价值要求我们要尊重自然发展规律,要以无为向有为,要以不治实现大治,要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这些与中医理论是一脉相承、一体相依的。”他甚至能将这一理论应用在人才培养与教育中,“不以考证、成绩论英雄这是最基本的,要发掘受教育者的天赋、才能,就要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度,只有高度的自由,才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积累有价值经验的机会。”

让中医“大行其道”,才能在个人、组织、社会、国家这四个层面上实现“发展更充分、更平衡”的远景,一场疫情让中国人民重拾了对中药技术的信心,也燃起了更多人探索中医奥秘的热情,这一切的一切,正是黄好芳最期望的场景,他手中的高超技术,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之下有了用武之地,他心中的伟大理想,在一次又一次更充分的实践中,树立得更加坚实。

修炼人格魅力 ,实现人生价值

黄好芳是一个极具个人魅力的人,与他人交换观点时,谈到新奇的观点与深奥的理论,他总能循循善诱,用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话解释清楚,时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这种人格魅力,正是黄好芳经年累月对中医理论的参悟所致。

“任何实际做的,都要符合嘴上说得与心中想的,这个世界上最切合实际的事,便是追随本心。”对本心的追随贯穿了黄好芳的一生,贯穿了他的研究、实践、奋斗与奉献。他作为人类福祉专家、生命健康研究所所长,以悲天悯人的大爱投入中医药的研究中,带领团队重点发展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理论结合为重点的实践应用,凝结出一系列创新成果。以中医为武器,突破了现代医学上诸多难题,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这样的贡献,从珏芝堂、广州森肽基两个端口输出,获得了行业、市场乃至政府的认可。

多年的实践中,黄好芳先生创造的价值享誉业界,获得了国际中医自然疗法、行业突出贡献者、建国70周年特别贡献奖、创新优秀企业家、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奖、实干践行者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受邀担任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关怀协会、未来研究会、智库、中国科学家论坛等多个研究机构、社会与政府组织的骨干成员,而医馆与公司,在不断发展中,也建设成为了科学中医人才培训基地、十三五中国健康科技行业双创示范基地、中国健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等“摇篮式”企业,公司与医馆的研究项目,更是获得了2019中国创新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奖、医学科研成果奖等多个重大奖项。

荣誉满身却不骄不躁,成果累累却不忘初心,满腹才华却谦虚谨慎,胸有宏图却脚踏实地,这便是黄好芳先生个人魅力的源头与根本。

“总有人问我办企业成功的秘诀,首先我并未觉得我成功,其次这本身也没有什么秘诀,如果非要总结的话,我认为,企业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与动力,不靠低价抢占市场而靠质量吸引市场,不脱离历史发展而顺应时代潮流,将中医理论充分应用在技术研究、企业管理乃至治国理政上,才是成功的奥秘。”黄好芳说道。

归根结底,黄好芳对于经营的理解,体现在“高质量发展”而非“高速发展”上,不追求量只追求质,不追求速只追求效,这就是黄好芳为所有管理者、企业家乃至社会管理开的一副“药方”。

黄好芳的思路与国家层面的战略不谋而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以来,从“做大蛋糕”转为“做好蛋糕”的高质量发展思路被一再强调、贯彻、落实,时代的机遇中,有人是在随波逐流,而有人是在与历史齐头并进,更有人可能是在创造历史。

当黄好芳参悟了中医理论在诊疗之外的更大价值时,他所从事的事业便注定是开创性的,黄好芳也必定不会只是历史的参与者,他更会是这段历史的创造者。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