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影响力聚焦》专访北京华燚云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莹

时间:2022年5月21日

初心不辍笃再生之志 ,大象无形担回收重责

——访北京华燚云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对上游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生态文明及其法制建设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继续推进我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围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加快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对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原生资源的消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循环经济一头连着资源、一头连着环境,主张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发展循环经济也是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在2021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强化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废旧物资专业化回收,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建设,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互联网+报废车回收的方式,创新了单一传统的回收方式,有利于拓宽回收渠道,方便服务车主,提高企业回收数量。因是之故,加大对废旧物资的回收,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源头的回收规范化,更是回收体系完善的重要一环。

而有这么一个人,她心系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互联网+回收的应用,结合传统回收模式,建立回收信息平台,将报废机动车的回收进行革新,方便车主交车,同时也对资质收车企业回收渠道进行了拓宽,通过互联网与产业的连接,不仅弥补创新型报废车回收服务的空白,同时也正面宣传引导车主报废车回收合法合规的重要意义,为社会和产业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她,就是北京华燚云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莹。

依法合规醒民智

张莹自2012年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当时因一个朋友的推荐,与第一个创业合伙人,开启了她的首次创业,最初她并未将创业范围锁定在今天的报废车回收领域,而是定位在更加宽泛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板块。尽管该项目发展的并不理想,但张莹仍表示感恩过去的经历与学习,正是这样的创业经历,让自己从中理解到创业的核心,积累了职场经验和成长。

也正是张莹始终坚持创业者心态,踏踏实实学习了解并深入报废机动车这一行业,并用深耕细作,替代浅尝辄止。在2020年7月与两位投资人达成共识,成立北京华燚云瑞科技有限公司,华燚云瑞是一家着力打造服务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公平开放、透明高效、诚信有序的互联网+报废车回收服务的公司。公司通过技术应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数据监测和网络开发、系统定制、在线收车等数字化模式,为车主和资质企业提供综合型互联网技术运营方案。“大象收车”是华燚云瑞旗下产品之一,是公司全力打造的服务全国范围的报废机动车回收领域的集收车、交车为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从而解决回收拆解企业和车主报废需求信息的不对称,规范运营、强化服务、优化车主交车体验,拓宽企业收车渠道,从而形成集约化经营水平,做到车辆报废简约化,车辆信息可追溯,车主交车更便捷,企业回收责任更具体,透明回收市场,阳光回收的途径。

“大象收车”平台旨在透明回收报废机动车,通过正面宣传、合理引导并通过小程序应用和信息化技术,为车主提供免费的报废车残值评估、一键交车、在线咨询和线下合法资质企业上门收车等服务,实现“一键提交,有效匹配,妥善处置”,突破传统回收模式的瓶颈,实现车辆报废信息公开化、流程可视化、交易透明化,作为业内一站式快捷服务的供应商,让机动车报废合法、安全、便捷、高效。

谈及缘何将“大象”作为产品名称,张莹表示,大象是一种庞大有力量却很友善温良,而且代表着绿色生态,与企业所做的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发展理念相契合;所谓大象者,《辞源》解释为一切事物的本源,万物有象,道居象中。即表示企业要选择正确的方向、走正确的道路作为发展的初心;中华典籍《道德经》中也有“大象无形”的箴言,团队则将其引申为“华燚云瑞”为市场提供引导的美好希冀,表现了公司秉承着非有意刻画或过分主张某观点的运营理念,而是以兼容百态的度量去贴近顺应市场的发展,融合服务好行业的需要。

“宣传合法合规的报废及其途径、保障车主利益,同时帮助资质企业开拓收车渠道是企业目前的业务重心。”张莹如是表示。她认为我国做为机动车保有量第一大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是一个重要的行业,因此也需要通过平台创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报废车回收市场也存在着一些特点,比如行业不够透明、报废车的残值估价的不理性、车主不知如何选择正规的资质企业进行车辆报废等。在这些问题中,车主关于报废车的认知和处理方式的误区最为突出。张莹表示,许多车主不能正确认识报废车辆的定义,将报废车与二手车混为一谈。《民法典》第1214条也规定,以买卖等方式转让拼装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由转让人和受让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张莹希望大象收车平台能够服务于车主,或是汽车流通领域的最后一环,正确的宣传何为合法、正规的车辆报废以及报废途径该如何选择,以此最大程度的保护车主利益,同时也帮助收车企业打开市场渠道。

与此同时,张莹也根据行业特点、现状及痛点,利用互联网回收,信息溯源的优势,按照报废机动车的法律标准及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产品的调整与优化,目前可以做到的是根据车主的车况、报废预估定价及所在城市的具体位置为其匹配距离和服务合适的报废机动车资质企业,与车主进行一对一对接,帮助其直接沟通资质企业,从而一站式解决车辆的报废回收问题。

心无旁骛专服务

未经创业之苦,哪知筚路蓝缕之艰?谈及创业的艰辛,张莹表示创业充满了各种困难和种种挑战,需要接受多维度的考验,但是选择创业这条路,就已经做好了长期奋斗的准备。诚然,阶段性的新冠疫情制约了诸多创业条件,但张莹认为事在人为,既然大环境短期内无法改变,那么自己作为创业者就需要顺应市场现状,尽可能地调整发展的节奏,专注打造产品、专业打磨团队,专心培养人才;在新冠影响下的需要出差沟通的项目可以放缓,在技术、产品的研发及实际市场的分析则按规划踏踏实实踩好每一步,不急不噪,专注精准,从而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张莹表示后期随着公司产品的成熟,会逐步推向市场,同时考虑市场的多元化,做好优化升级与成熟的服务,但目前阶段依然是不改初心,走稳眼前的路,将跨出的每一步踩实,未来才能加速,才可以迎接市场更多的未知。

张莹认为,在引导传统行业逐步进行转型的道路上,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模式及对行业的引导重于产品本身。因此在产品的迭代和优化过程中,必须重视服务,关注其在行业的应用及赋能,如此才能来源于市场并服务于市场,才能回归于市场。基于此,华燚云瑞的核心理念便是将服务好车主、产业及社会,合法合规地发展企业在市场的作用,并不断融入市场。

步履沉稳向未来

毋庸置疑,选择创业需要莫大的勇气,而张莹作为一名女性,一是做好企业规划,同时还要兼顾家庭的责任,其压力之大自不待言。但是她表示,创业者的共性便是能够勇敢坚韧地做一名实践者,成功并非是唯一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不断学习和提升,与行业共成长,与团队共进步。在这一过程中,她体悟到起点的信仰很重要,守正才能出奇。如果开端就偏离,那么即使后期能够发展到某一阶段,也会带来诸如价值观偏移等不可逆的问题。因此创业者需要选择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不能存有任何价值偏移及侥幸心理。她还表示,创业是在磨练自己,只有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强化企业,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创造更多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将自己摆放到获利者的位置,而是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与行业服务,为创业本身及企业发展,携手的每一个小伙伴,和服务过程中的每一个企业和车主负责,完善市场的需求。

面对创业过程中的诸多困惑和阻力,张莹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也没有想过转换赛道,而是在遭遇困难和挫折之时自我反省,不断地扩大格局、突破受限思维,将阻力化为动力。她不断优化企业提供的服务窗口,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及互联网+报废车的垂直概念进行报废车行业的模式创新,在整个过程中沉淀出服务的广泛性与应用性,让车主了解报废车的过程,同时进行行业宣传,引导报废交车、收车领域的发展,填补市场空白。互联网平台的特性,使车主可以根据提交的信息状态,及时了解报废车辆的具体状态、交易阶段及手续流程,任何阶段出现问题均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而且在此过程做到信息保密,且不直接纳入敏感的信息,只是做好需求的对接服务。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张莹强调“初心”和“人才”。她表示企业现阶段在摸索、探寻、创新的过程中,研发、技术、产品及专业化程度已渐趋成熟,人才培养为重中之重:人才择优的过程中,对行业的热爱及专业深耕的培养都需要一个过程,唯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及较强的责任心的人,才能更好做好行业,引导车主重视车辆的末端处理,从而使整个产业的源头具有持续性、长效性及规范性,这同样也是我们平台存在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技术的升级和优化也很重要,企业需要根据实际应用进行客户体验反馈,规范行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要求和需求;企业的服务系统也需不断完善,从单一化的车源服务逐渐演变为产业链的服务和系统化的服务,不断做专、做深、做规范,并实时完善调整和更新迭代,从而完成整个产品的更新和行业跨度。

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张莹表示目前主要来自传统的行业模式与平台模式的碰撞。国家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回收体系的建设,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服务回收产业。张莹分析,如果报废车辆没有交予资质企业,售卖给私拆或废品回收站,均属于非法拆解行为,因为不是合规的资质企业,在拆解过程中并不能达到国家相关的技术标准,如果是自由拆解,将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甚至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是不可逆的。

流入黑市或者私拆的报废机动车不但不按规定拆解,更有甚者将车况尚可的报废车翻新出售,或着利用五大总成拼装,将对交通安全构成巨大隐患,同时也是欺瞒消费者。从资源化的角度来看,每一辆报废车在回收拆解后的再生资源与拆解下来的零部件95%都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资源。如何保证循环资源利用的高质化,做好拆解后的分类管理,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也需要专业的资质企业根据规范标准来进行。另外报废车是特殊的废旧物品,因为汽车作为综合工业产物,其中不但有可回收的资源,还有一些如不正规处理将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的物质。如废旧液体的回收处理、弗利昂、三元催化、电池等,都需要严格按行业管理规定进行合法处置,不得自行转移和处置。

“大象收车”作为“互联网+报废车回收”循环体系中的一环,将不遗余力地为报废车行业发展增砖添瓦。华燚云瑞2022年3月凭借良好的企业定位,独特的经营风格和实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及服务市场的能力通过央视《崛起中国》栏目组委会最终考核,并被列入扶持企业名单。同时,作为北京华燚云瑞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莹4月也应邀做客《崛起中国》栏目,与央视主持人一起探讨企业发展中的经营管理之道。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尽管创业的道路上充斥着艰难险阻,但张莹及其团队始终不改初心,怀抱着服务客户、服务行业、服务环境的初心,如磐石一般毫无转移。我们相信,凭借着对资源再利用的一片热忱,张莹及其团队定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