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访建党百年《中国法律年鉴》年鉴人物张沙律师

时间:2022年7月11日

树律师风范 ,护司法公正

——访建党百年《中国法律年鉴》年鉴人物张沙律师

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明法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充分肯定了优秀律师在依法履行职责使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促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面对党和国家的重视、人民的需求,常年坚守在法律阵地上的张沙律师以“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奉献践行使命,为困难群体发声,为广大百姓保驾护航”的执业信念,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素来以“专业硬+胜率高+质量优”著称的张沙律师始终不忘“以法行善”的初心,不断扎实自己的法学理论素养。在办案过程中他思维敏捷、严谨务实,在法庭上他逻辑缜密、据理力争,持续地为人民法院做出公正裁判提供精准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参考,深受当事人的认可。维权路上,张沙律师帮助过无数当事人在迷雾重重中寻找光明,在律海法典中寻找答案,在环环相扣中抽丝剥茧,在慎重中不辞劳苦,在公正中不乏温度,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依法辩曲直”的理性思考者,更是“仗义论是非”的司法守护者。

出类拔萃 ,崇善立德

张沙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现系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具备证券业从业资格;荣获建党百年《中国法律年鉴》年鉴人物——2021年度优秀专业律师;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法律与生活》栏目点评嘉宾。曾在最高人民法院代理过多起申请再审的案件,本人事迹曾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其带领的律师团队成员大多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重点院校,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及丰富的案件办理经验。

法不容情,法亦有情。如果说专业能力过硬是律师的金字招牌,是律师执业的基础条件,那么人品过硬则是一名优秀律师是否能够真正让人信服的关键。张沙律师出生于安徽宿州的一个红色家庭,他的外公王峩菁,又名王茂菁,在新中国成立前曾任安徽省北部地区新四军抗日民主政府区长,其同战友一道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建国后依旧不改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一生行事光明磊落,刚正不阿,受到后代及周围亲朋好友的无比尊敬。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等为年幼的张沙律师树立了人格楷模。父母平日工作较忙,在对张沙严格要求的同时亦不乏开明,鼓励张沙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多看书、多思考、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不怕困难、富有同情心的品格。舅舅王主玉于1952年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毕业之后便进入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共中央《红旗》杂志社、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工作,他常常叮嘱张沙阅读领会《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经典国学,点拨孔孟之学、黄老之道的微妙之处,使得张沙积累了丰厚的国学底蕴和智慧。同时,舅舅还十分喜欢给张沙讲述中国革命近代史,历数前辈先烈英雄事迹,以及他们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是张沙在哲辩思想和优良革命传统文化培养方面上的精神导师和引路人。在这种家庭氛围下,张沙自幼就树立了矢志报国、造福人民的远大理想,也正因如此,张沙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法学的最高学府——中国政法大学。

早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有长辈善意地告诉张沙:“选择了律师行业,便选择了矛盾、纠缠与奉献,顾不了家庭,有时甚至顾不上自己吃饭喝水。好的律师必须一生都要远离物欲,远离私心,远离人情,远离一切有碍公平公正的诱惑,非心底无私天地宽者不能真正胜任”。张沙律师深知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也深知共和国法治建设亟需信念坚定、专业能力过硬的法治人才。 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期间,张沙律师一方面通过修读一系列高质量课程涵养学识、淬炼思想,接受法学界泰斗巨擘在法律思维层面的训练;另一方面,张沙律师充分利用自己广泛超前的阅读积累下的深厚基础,以及费曼学习法、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等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使得成绩名列前茅。同时,张沙也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他坚信社会是一个大课堂,与时代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站在统一路线是知识分子成才的必由之路,既然考入了高等学府,就更加应当学好知识,以便深入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施展自己的才干和抱负。由于张沙各科成绩优异,课外涉猎广泛,思辨敏捷、逻辑清晰,也团结同学、热心公益,因此也在校内“圈粉”无数,同学们便送给他绰号“法王”。

“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这是长期困扰律师执业的“老三难”问题,尤其是对新律师来说,更是常常为一个取证就反复地奔走。尽管近年来,国家政法机关出台许多政策举措,着力破解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建立和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律师执行业依旧十分辛苦,尤其是对于刚起步的律师来说更是如此。在学校表现出色的张沙踏入社会以后,更加体会到了当初长辈劝告自己的良苦用心,有的同学设法转行去了更轻松或更高薪的行业,张沙亦有机会跳槽,但是想到自己当初的理想以及委托人信任的眼神,便坚持了下来,每天白天各种谈判、对接、开庭、调解,晚上常常加班写材料到深夜,甚至逢年过节也不能和家人团聚。就这样,张沙律师逐渐在业内闯出了名气,在严肃刻板的律师工作当中,张沙律师总是带着一份真诚和善意,他经手过的那些案件,曾让反目的亲朋冰释前嫌,让遭受重创的企业起死回生,让饱受磨难的人重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使得当事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法律虽然不容情,但是人却是有温暖的。

明德于心 ,依法正行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执业多年来,张沙律师承办了许多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案件,案件涉及全国绝大部分区域,涉及汽贸、化工产业、城投建设、房地产及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张沙律师主要以民商事案件的各类争议纠纷解决,以及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案件的刑事辩护为主,在行政诉讼领域亦建树颇深,并曾主办城市房屋拆迁和集体土地征收引发的案件,擅长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大型城建基础设施占地、水利库区设施建设占地领域的案件办理。

“张律师,我们只是你职业生涯中的匆匆过客,但你却是我们在人生路上遇到难关时重要的依靠。”这是曾经的客户对张沙律师办案后的由衷评价。的确,一件案子的背后就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未来,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不公。秉持着还原案件事实真相、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初衷,张沙律师用自己广博专业的法律知识、细致精准的案件分析、有礼有节的法庭辩护、无怨无悔的服务精神,帮助委托人在法律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维护合法权益,赢得公正的审判结果,屡屡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誉。

走遍大江南北,踏过万水千山。张沙律师几乎跑遍了全国的各个省份和地区,其经典案例如江苏商人许某某与某船务公司关于光船租赁合同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上海某船舶公司与海南某旅游开发公司关于船舶买卖合同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廊坊市某公司、钱某某与某某机关单位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香港籍商人黄某某与某机关单位关于(码头)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广西某单位与某县政府关于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河北省郭某与某房地产公司关于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件;台州市许某某等人与某省政府土地行政征收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四川省某混凝土公司与某建筑公司关于买卖合同纠纷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件;太原市张某某与某区政府行政强制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浙江卢某某等人与某市政府关于行政赔偿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河南省张某某与某县政府关于行政赔偿纠纷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案;安徽商人尤某与某融资担保公司关于追偿权纠纷二审案件;山东省某建材公司与某某机械公司关于破产债权确认纠纷申请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案件;北京商人彭某某与某工程公司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江苏商人胡某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辩护案等均是情况复杂多变的案件,不仅仅考验一名律师对法律的掌握度,更考验其是否拥有丰富的办案经验,能够在法律许可的框架内,提出最符合当事人利益的法庭辩论意见,进而争取到当事人的最大利益。一般来说,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一起案件经过两次审理宣判,基本都被定性了,要想推翻,难如登天。所以,在张沙看来,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一定要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才能在关键时刻,寸土必争、绝地反击,在案件审理的关键时期全力出击,保障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张沙律师不仅个人能力强、业内口碑好,还十分热心谦虚、平易近人,从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工作经验。成为被誉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律师事务所”的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后,张沙律师更是从“术”到“道”,为京师律所律师团队塑造了“党建为魂,律师为本,规模为基,专业为王,品牌为力,国际为向,执业为民”的发展理念。京师律所全国现已拥有一支由超过400位合伙人、5300位执业律师组成的8000余人的专业法律服务队伍,在上海、深圳、杭州、西安、武汉、长沙、重庆、海口等地设有52家国内办公室,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加拿大蒙特利尔、波兰、德国、新加坡、柬埔寨、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及非洲地区喀麦隆、肯尼亚、马拉维共设13个海外办公室,并连续多年上榜 The Lawyer、ALB 等全球知名法律评级机构榜单,以“诚信、严谨、勤勉、务实”的执业态度,全心全意地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法律服务,累计服务客户近40万人次。正所谓“强者互帮,彼此成就;愚者筑墙,离心离德;爱者搭桥,渡人渡己”,优秀的平台和张沙律师这样优秀的业内人才相辅相成。在京师律所,领导者常怀着关爱的心对待所有为平台做贡献的人,而所有员工对律所也同样常怀感恩之心,使得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张沙律师在培养人才时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努力挖掘每个人的长处,补足短板,使得真正热爱律师行业的从业者少走弯路,以最快的速度提升自己,共同为祖国的法治事业做贡献。

扬清激浊 ,勇担道义

正如古语所云:“金刚怒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智者都有一颗仁爱的心,有悲悯天下的胸襟,有“为天下忧而忧”的情怀,更有匡扶正义、大爱无疆的行动和能力,一个人,怀菩萨心肠,行霹雳手段,在考虑问题时怀有菩萨心肠,在解决问题时亦有霹雳手段,如此方能成就一番事业。在工作中常怀霹雳手段的张沙律师于生活中有金刚智慧,更有菩萨心肠,在公益事业上从不退缩。

从事多年律师工作的张沙深深明白普法工作对于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在多年的执业生涯中,他始终铭记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走进社区、街道、学校、军营、机关、地铁,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积极带领团队开展“法治进乡村(社区)和谐建家园”“化解矛盾促和谐”“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直通车”“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帮扶”等多种志愿活动,积极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等各类法治民生工程,从化解社会矛盾到维护社会稳定,张沙律师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切实贯彻到每项法律事务当中,“以法行善”,极大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公益律师的价值。

近几年,全球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对此,张沙又带领团队按照京师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要求,积极参与“风雨同舟·企业公益法律咨询”项目,开展“百名律师公益服务万家企业”活动,参与“京师律所中小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和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几十座城市的500余名京师律师一起,通过视频直播、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累计为全国20000余家企业解答了近万个法律专业问题;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成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京师公益基金,并发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京师公益基金新冠疫情援助项目总结报告》,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点对点协助社区,帮群众积极处理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问题,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受7.20特大暴雨灾害袭击,张沙和京师律师事务所团队也曾闻“令”而动,会同济南、上海、潍坊、武汉等各地分所及时伸出援手,向遭受洪涝灾害的河南灾区奉献爱心,参与抗洪救灾、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法律人的温暖情怀。“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这些年来,张沙律师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践行法治理念、公正如虹,用赤胆忠心践行着一名律师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机遇。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征程上,张沙深信: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力领导之下,自己和团队凭借全面依法治国的顺势东风,也将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续写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