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江洪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摘要:目前,我国制造业仍旧处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的阶段,其中,关乎到上下游联结的产品质检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发展的基础。

融合创新专精准检测,智领未来迎高质发展

——访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江洪

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我国已摸索前行五千余年,并逐渐清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目前,我国制造业仍旧处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的阶段,其中,关乎到上下游联结的产品质检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发展的基础。而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特检测)始创于2013年,历经九年砥砺奋进,从单一的汽车领域质检服务到创研全新智检生态系统,已然成长为一家以“为工业智造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使命,以工业Know-How为基础,结合多种技术的相互融合,实现工业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并为工业制造领域不断提升成本效益增加产业收益提供软件+硬件系统化方案的多技术融合创新企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熬过无人问津,成为行业标杆,菲特检测靠的便是一步一印的脚踏实地和始终如一的热忱初心,在得到合作企业认可的同时,更是用实力证明自己,荣获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等120多项知识产权。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菲特检测副总裁胡江洪却谦逊说道:“工于匠心,行以专注,旨在达成知行合一。菲特检测自创建之日起,便时刻秉承着‘客户第一,奋斗突破,团结自省,奉献担当’的价值观,于细微中成就伟业,并时刻肩负引领智能制造的使命,致力于成为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的首选合作伙伴。”

强聚焦,塑成智能化全新系统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稍纵即逝的机会面前,最快的脚步便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坚持修炼丰富自己等待时机。2013年,菲特检测总裁曹彬便迎来了这个机会。彼时,德国汽车品牌奥迪、大众将在中国建立汽车配件加工厂,横跨于上下游的最大难点便是质检,面对国内无一能够承担质量检测的局面,已在汽车行业领域深耕多年的曹彬瞅准这一机会,踊跃向前并创建菲特检测。

菲特检测创立之初,公司便定下了“先从客户的应用场景中找问题,再用技术去解决问题”的运营准则。尽管已对汽车工业制造有着详细了解,菲特检测全体同仁仍然坚持在实践中积累,并深入探究汽车工业制造的应用场景与各类需求。从车企的工程设计、质量检测、生产到物流等各个环节,菲特检测始终坚持走在前列,也获得了全球知名品牌如一汽大众、红旗、长城、本田、丰田、比亚迪等汽车前端品牌的认可与青睐。菲特检测也不负众望为其把好质量关,并积极与客户展开讨论研究,确定供应链执行质量方案以及相关标准。

胡江洪介绍说道,彼时,国内汽车供应链管理以及质量服务行业均处于上升状态,却没有形成行业标准,市场呈现混乱状态。那时,汽车质检行业大都采用“人工目检”的方式,即由汽车质检人员对每辆车,每款零部件从内到外仔细察看每一处细节,确保无一瑕疵,这是汽车质检人员必须具备的技能。在高效管理、协同作战、精细服务的优势前提下,菲特检测也很快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直至2017年,其年产值达到2000-3000万,并累计收集超1.6亿条汽车行业的质量标准、不良品、不良特征等相关数据,为菲特检测后续发展夯实基础。但巅峰时刻的到来,也预示着问题矛盾的爆发。

“人工目检”,循名责实人为因素太多,尽管一名合格的汽车质检人员在上岗前经过大量时间的培训与模拟,但仍然无法杜绝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漏检、误差等情况。同时“人工目检”的另一弊端便是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但检测效率却正好相反极其低下。除此之外,“人工目检”无法精细化至每一条数据,也无法做到及时复盘,让数据开口说话,供应链没有基础数据,质检标准就难以公开透明。层层盘剥,重重矛盾,“人工目检”早已不适用于现代汽车质检标准与要求。

矛盾点的滋生也意味着新机会的到来,菲特检测领导层下定决心革新传统质检方式,革新传统“人工目检”的方式转向高科技服务。在此过程中,胡江洪积极搭建技术团队,也与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积极展开深度合作,但最终的效果却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状态。领导层明白,核心技术还是要掌握于自己手中。自此,菲特检测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并将光学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层、人机交互等前沿科技的深度研究作为发展基础,同时注重工业知识库的建设和完善,致力于用智能化检测代替人工,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数据,致力于为汽车企业赋能,为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化、平台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并打造全新高效安全的数字化供应链。

强行者有志。菲特检测攻克技术壁垒,打造汽车行业检测全新生态,包括动力总成检测、冲压车间、焊装车间,以及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的检测。与此同时,菲特检测还在化纺行业创研全新检测系统,包括POY、FDY产品智能在线巡检、DTY产品、氨纶外观检测,以及纺织面料质量检测。除此之外,其还打造5+4技术平台、生产协同平台、智能硬件等。

明德博学,守正出奇。胡江洪指出:“菲特检测代表的是质量,是对客户的负责,也是对消费者用户的承诺。而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要做的不再是单一化告知生产制造企业不合格,而应当是追本溯源,帮助其改进生产工艺,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技术的革新,高品质、智能化的检测,不仅帮助生产制造企业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价值,还能够精细到每一环节,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多驱动,搭建多元化技术平台

创新是企业决胜的关键点,人才是企业脱颖而出的核心。自创建之日起,菲特检测始终坚持“专注技术突破,坚持创新引领,持续价值提升”的发展经营理念。自2017年菲特检测决心攻克技术,2019年售出第一台智能化检测设备以来,菲特检测已然成为行业标杆品牌。

菲特检测所有智能化技术创研中,除了代替“人工目检”的汽车质检外,最引人瞩目的便是5+4技术平台,其包含标准化人机交互平台、AI大数据处理平台、视觉测量、视觉引导技术、智能相机、QMS系统、边缘算力盒子、AI图像处理平台、AIBox。

其中,标准化人机交互平台系统简单易使用,实际应用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成本,提高沟通效率,降低项目风险,还可更快推动项目落地。AI大数据处理平台,针对目前AI视觉检测在应用中所表现出的缺陷数据管理复杂、AI算法门槛高、现场部署难等问题,针对性提供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数据管理复杂的难题,如数据按项目管理,提供专业数据统计分析工具,以及专业标签管理。同时采用零代码,配套数据标注工具、多种AI质检算法,以及丰富的数据增强功能。视觉测量可有效解决人工操作量具测量孔内径,以及检验质量不稳定的状况。视觉引导技术具有智能程度高、稳定性强、应用案例丰富、性价比高、开放性强、部署简单高效等优点。智能相机,是整合AI与机器视觉系统的统一,专业为工业质检场景打造,为用户提供高性能嵌入式算力解决方案。QMS系统,可从事前规范、过程追溯、集中控制和事后分析等四方面全面监督生产过程,从根本上保证产品品质。边缘算力盒子具有良好的兼容性,算力储备强大,适应于各类深度学习模型的部署,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场景下的实时数据处理、图像分析、缺陷检测等。AI图像处理平台,具备一站式体验、数据导入、模型训练、测试、下发一体化等优势。AIBox的灵活应用,可使其符合不同场景、不同零件的数据采集标准,进而进行模型训练、预测再优化,从而形成完整产品闭环。

5+4技术平台的实际应用,推动行业前进,并加快了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进程。在打造多元化技术平台的同时,菲特检测对于汽车行业的检测也精确到每一环节,如动力总成中齿轮轴类的视觉检测,发动机缸体、缸盖的视觉检测,拉伸零件检测。冲压车间中的开卷检测、模具监视仪、模温监视仪、人员进出安全监测、线尾成品视觉检测系统,以及焊装车间中的电极帽视觉检测系统、3D焊缝检测、3D焊接视觉引导。汽车行业实现智能化质检促使行业得到质的飞跃,胡江洪表示,不同检测设备的植入,可全面掌控入料质量判别、模具监控、车型判别、出货检测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升检验效率、降低检验成本,确保产品质量始终如一。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多元化技术平台的搭建成为菲特检测全面迸发活力的全新驱动,也是其持续得到一汽大众、红旗、长城、本田、丰田、比亚迪等全球知名品牌信赖的动力源泉。

赢未来,驱动智能化实际应用

山不让成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有余阔。从人工到智能,从精细到精确,从理想到落地。菲特检测在解决最初汽车行业“人工目检”问题的基础上,不断纵深发展,探索创新已于2021年成功完成了跨行业的推广利用,实现了在医药、化纺、军工等行业领域的横向技术拓展,并为众多制造企业提供了多项技术解决方案。

面对如潮水般汹涌的赞许,谈及菲特检测坚持至今的信念支撑,胡江洪诚挚说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一路走来,菲特检测也曾经历彷徨与迷茫,但我们始终坚信智能化发展是未来趋势,始终相信目前所做之事是利国利民利于行业具有价值的事业。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站在9年累积的脚踏实地中,专注探究行业发展,在摸索中前进,在失败中总结,在实践中改进,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行业内脱颖而出,成为同行佼佼者。”

作为智能制造汽车赛道的领军企业,成为行业领先品牌,由点及面引领智能智造,是菲特检测未来发展的目标,也是其发展愿景。未来,菲特检测也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数据优势,以及科研优势,加强与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的深度合作,为菲特检测指明破圈方向的同时,也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同时利用技术平台成果,为化纺、医药、眼镜、珠宝等多个行业赋能,持续为中国产业早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奉献力量。

除此之外,菲特检测始终在为天津本土发展贡献力量,并时刻践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公益活动,展开“西部扶贫”、“防疫有我”等捐赠活动,构建良好企业责任观与价值观。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于菲特检测而言,搭建多元化智能化技术平台才是制造业改革之路的起步阶段,未来菲特检测也将竭尽全力帮助制造业走出桎梏,创研更多符合社会发展变革的精品优品,为国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助力!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