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邹平长山明基粮站、北京国域智联董事长马明基

时间:2023年3月02日

摘要: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粮食储存是长期制约农民耕种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不少人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望粮兴叹”的储存困境。

脚踏实地鸿鹄志  ,辛勤耕耘为人民

——访邹平长山明基粮站、北京国域智联董事长马明基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粮食储存是长期制约农民耕种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不少人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望粮兴叹”的储存困境。然而在山东省邹平市,以粮食存储、周转起家的邹平长山明基粮站创始人马明基以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国际化的视野和走出去的勇气,积极对接互联网平台,不仅成功突破了粮食储存周转的瓶颈,巩固做强了主业,而且用一年时间发展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域名交易平台相关业务,推动了中国知识产权及互联网域名交易平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

把好粮食关  恢弘种麦志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疫情叠加地区冲突,粮价上涨、供应链中断等问题致使全球范围内粮食安全关注度不断上升。国内,粮食库存足、调得出成为拎稳“米袋子”的最大底气。在此背景下,邹平长山明基粮站严格落实政府关于粮食储备规模的要求,强化政策性粮食管理,成为了当地农民的“放心粮仓”。

马明基出生在山东省邹平市长山镇小马村,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大饥荒的他,从小就立下了“喜看粮食堆满仓”的梦想。“无冥冥之志者,唔昭昭之明;无悟惜之事者,无赫赫之功。”1988年,马明基怀揣一腔热血投身于粮站行业,遵照国家政策经营粮食、收购粮食、买卖粮食,为实现梦想积攒经验。在此过程中,马明基发现,南北地区由于环境、气候、粮食种类等差异,导致粮食收割条件和规模也不一样,倘若一概而论,就会导致粮食霉变等安全问题。

站在创业的起点上,面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的问题,马明基一手创办了邹平长山明基粮站,誓要将农民粮食储备住、储备好。“70年代中期,国内物资极度匮乏,人们只能靠粗粮勉强度日,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深知粮食的来之不易,因此特别珍惜。而到了近些年,收割完的粮食没有地方储存,只能在放在马路上进行露天晾晒。遇到恶劣天气,粮食的质量就会受到严重影响,造成粮食浪费。粮食是我们生存的基本保障,只有粮食安全了,人们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谈及创办邹平长山明基粮站的初心,马明基铿锵有力地回答道。

深耕粮食行业三十年的马明基深知,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是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事关市场保供稳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大局。为确保邹平长山明基粮站的粮食质量良好、存储安全、调用顺畅,马明基对收购的粮食进行严格的管理:根据粮食的质量、水分、成熟度以及天数进行逐一分类,避免因为温度过高而导致粮食腐坏的情况。

三十多年来,“专业铸就品质,细节决定成功”这十二个字一直是邹平长山明基粮站每一位成员铭记于心的至高理念。在高度社会化分工的现代,“专业”和“细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马明基和他的邹平长山明基粮站却始终坚定不移地以“专业”和“细节”进行自我要求,勤勤恳恳行走在为民服务、为粮服务的道路上,彰显着“喜看粮食堆满仓”的生动实践。

守好产权线  追梦新互联

域名,又称网域,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名字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对计算机的定位标识(有时也指地理位置)。域名作为品牌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和入口,是品牌与用户沟通的桥梁,也是品牌获取流量的密码。截至2022年6月,我国域名总数达到3380万个,“.CN”域名数1786万个,IPv6地址数量为63079块/32,较2021年12月增长0.04%。很多企业在网络推广、网络品牌营销、网络品牌建设、品牌保护等方面都会用到中文域名。由此可见,维护域名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刻不容缓。

科技浪潮推动经济澎湃向前,创新已然根植全社会的每一片土壤。而科技与创新的蓬勃生命力,依赖于国家对知识产权的维护。风帆正劲,向海疾行。在经营好邹平长山明基粮站的基础上,马明基顺应时代浪潮迈入互联网行业,解码知识产权保护篇章的精彩,展望知识产权保护蓝海的浩瀚航程,创办了北京国域智联有限公司,公司凭借着突出的专业能力与细致的服务态度,从互联网域名入手,在门槛颇高、激烈竞争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与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同的是,马明基和他的北京国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为保护国家知识产权打造了国家域名交易平台,推动中文域名走向世界每个角落。国家域名交易中心是独立运营的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资源转让交易平台,平台栏目层级分明,内容丰富清晰,每一栏目下的内容经过了细致的筛选与梳理,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读性、实用性。在该平台上,用户无需注册即可浏览全部内容,并可通过多种方式快速搜索到符合需求的有价值信息。这一服务大大节约了用户申请域名的时间、人力及经济成本,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经济全球化与产业融合加速推进的今天,国家域名交易平台的上线运行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质的飞跃。秉承一颗为民初心,马明基带领国域智联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斥巨资引入华为先进技术支持,打造出微信生活购物平台—国域智联。该平台对接京东、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端口,内设便捷买菜、扶贫助农、生活用品等分类入口,引导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商家入驻平台,成为一站式便民购物中心。

为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事务提供坚强后盾,搭建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的桥梁,是马明基以及北京国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正为之奋斗的目标。“目标有大小,但过程无先后。通过国域智联通过嘉权涉外网这一新型服务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维护知识产权,让国域智联与中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行业共同进步。”

创新绘斓景  初心铸华章

履霜而知冰,对于社会经济的变化,企业总有着最直接也最强烈的感受。突发的新冠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除中国外,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似乎尚未呈现出复苏迹象。对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马明基有着切身的感受。“无须讳言,疫情对广大企业正常业务与运营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不可避免地会波及到资金流转。”秉乘着达则兼济天下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马明基带领北京国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承担起回报社会、扶危济困的崇高使命,借助平台开通了两条绿色通道。一方面,马明基带领公司与广大客户及其他企业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根据现实的社会情况为商户开通绿色通道,资金紧张的商户可凭身份证件入驻,定期或分期支付入驻费用,缓解商户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马明基依托平台设立心理咨询端口,吸纳高级心理咨询师免费入驻平台,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此外,考虑到现实社会问题,困难家庭还可通过平台获得大家的帮助,为中国梦传递友爱互助的积极能量。

中国知识产权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与三十年前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在趋于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面前,马明基及其团队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与积极的心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继往开来、超越自我”一直是马明基的追求。未来,马明基将带领北京国域智联科技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用良好的信誉回报社会,带领公司旗下运营的也是中国目前最具转让交易实力的国家域名交易中心手机平台运作发展壮大,并提供面向全球投资商推荐转让、交易多轮谈判及中介交易一条龙服务。

三十多年风风雨雨,面对广阔而未知的未来,马明基的初心从未褪色。无论是助农惠农的邹平长山明基粮站还是矢志创新的北京国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马明基始终坚守成就客户,赋能行业,兼济天下。在马明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将继续燃烧青春,不忘初心,在创新道路上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为广大创新主体提供助力,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