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华夏文化促进会方雷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编纂委员会主任、主编方为民

时间:2023年3月24日

摘要:如今,社会上纂修家谱方兴未艾。乘修谱之东风,传统家族的延续正发挥着积极的社会正能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效促进家族人际的发展。

寻根问祖血肉联情 ,留根清缘谱牒遗风

——访华夏文化促进会方雷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编纂委员会主任、主编方为民

家谱,为一家族之生命史,其不仅记录着一个家族的历史渊源及迁徙轨迹,还包罗着一个家族繁衍生息、文化婚姻、族规家约等重要历史文化内容。司马迁、班固及陈寿等史学家分别在其史学著作中使用谱牒内容,使得史书内容更加精确详实。谱牒作为宗族的神圣符号,曾一度深藏民间,秘不示人。作为家族制度,它规范着人伦纲常,也是对法律制度的一种重要补充,其社会及文化价值自不待言。

如今,社会上纂修家谱方兴未艾。乘修谱之东风,传统家族的延续正发挥着积极的社会正能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效促进家族人际的发展。而有这么一个人,他深耕谱牒数十载,连同多省开展修谱工作,为我国的修谱事业鞠躬尽瘁。他就是华夏文化促进会方雷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编纂委员会主任、主编——方为民。

国有国史 ,家有家谱

古言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炎黄子孙重视孝道,讲求饮水思源,不忘血脉传承。纵观泱泱华夏五千载的历史,国家可灭、朝代可替、个人可亡、唯有家族、生生不息。因此,寻根问祖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而家谱则承载着伦理规范,塑造着人格精神,维系着社会秩序,是一个家族得以延续的存在证明。

方为民于1949年生于湖北孝感,为尧一公二十二世孙,清银公次子。1973年自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曾前往孝感县邹岗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任站长、科协秘书长、科委副主任及机关党支部书记等要职,并晋升职称至农艺师。后调任孝感市农业局,任农广校副校长及局工会副主任等职务,职称晋升至高级农艺师,并被推选为孝感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成为了享受市政府津贴的农业专家。自2009年退休后,方为民出任局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一职至今。

生于历史文化名城孝感的方为民作为农业专家兢兢业业,但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他还有另一层身份——谱牒专家。自1995年起,方为民便受族人之托,与堂兄方祥明担起了续修孝感方集《方氏宗谱》的重任,同时发起八省续修《方氏联宗统谱》并如期出版。

凭借着对方氏谱牒编纂及对传统族谱文化的杰出贡献,方为民曾先后担任方氏源流历史研究会会长、《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编纂委员会主任兼主编、方氏发源地河南省禹州市方氏宗亲联谊会名誉会长、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方氏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华夏文化促进会方雷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会长、武汉大族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顾问、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姓氏文化学院客座研究员、华夏姓氏源流历史研究会会长、中华方氏总祠堂筹建委员会主任、华夏记录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华家谱研究院(中国谱牒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炎黄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华姓氏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记忆文献遗产保护研究院常务理事、世界记忆项目委员会学术委员等职务;他还曾获得“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第一人”、“第一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杰出成果奖”、“孝感市弘扬孝文化创新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优秀成果展览证书”、“新时代中华谱牒文化传播大使”等荣誉称号及中共中央统一制作颁发的“建党100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孝感日报》、《长江日报》、《河南商报》、新华网、河南禹州电视台、浙江桐庐电视台及泰国的《亚洲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报、《泰华网》等媒体均报道过方为民的先进事迹;他还作为谱牒专家被录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六)》、《中国专家人名辞典(8)》、《中国当代英才》、《世界华人英才录》、《人民的骄傲》、《祖国赞歌——共和国优秀领导名人国珍档案》及《炎黄骄子——中华优秀人物铭录》、《中国博学聚萃》等辞书。

饮水思源  ,誓不忘祖

谈及族谱的重要性,方为民表示:“三十年一小修,六十年一大修,不修谱是为不孝。”尤其在文化之乡孝感,以孝为先,家谱之于一个家族举足轻重。他认为家谱是一个家族和家庭的历史文化汇总及历史档案,后人可由家谱了解家族的历史沿革、世系繁衍、人口变迁、个人生卒年月、婚姻状况及家族成员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及事迹。

与此同时,家谱也为地方志及正史的可信度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与支撑,对历史学、人口学、民俗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因是之故,续修、新修家谱不仅是一个家族延续的头等大事,还关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文化的强势复归以及与日俱增的崇祖寻根意识,人们在乡土社会结构较为松散的情况下,开始热情高涨地兴修家谱,以此寻求家族的凝聚力。而且在家族概念较为淡漠的今天,修谱还被视为重新树立家族观念及道德约束的途径。家谱中的家训能够教化族人孝敬和睦,同时在祭祀、亲情及乡情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潜移默化之作用。

在1997年续修完本支宗谱后,方为民认为因为年代久远及人口增长,方氏形成了千支百派,谱版繁杂,真伪难辨。为了溯源归统,还原历史,他发起了史无前例的编纂中华方氏全族统谱之盛举,创建了《中华方氏全族统谱》、《方氏宗亲联谊手册》及《方氏历史五千年》光碟三项系统工程。一呼百应,海内外方氏各支系及团体出资出力,通力协作,数百人分头负责,数千人提供谱料,数十人编纂审校。方为民本人更是长途跋涉,实地考察;广泛联系,收集资料。他遍寻方姓老人,请教专家学者,夙兴夜寐,潜心修谱。历经十载,《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终于横空出世,该谱纵向4700年,横向全球方氏450万人口,填补了历史上方氏全族统谱的空白,该统谱也获得了国际会议特等奖“统谱标杆奖”。

敦亲睦族 ,守规铸魂

编纂族谱的过程,不仅让方为民结识了诸多同族人,也让更多有志于修谱的人认识了他。方为民谙熟修谱且古道热肠,乐于传道受业解惑及牵线搭桥做善事,在族人间一度传为佳话。

对于修全族统谱的过程,方为民有个生动的形容:“未修的谱,好比一个破烂不堪的鱼网,来一个支系补一个洞,如今《中华方氏全族统谱》出来,鱼网补得差不多了,但还有不完善地方,我们再加把劲,就成了一个新的鱼网。”三项系统工程完成后,应全族呼声,方为民又启动了《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珍藏版》工程。该书不是简单的再版,是对已归统的300个支系纠错补漏,且又新加入未归统的200多个支系,重新梳理部分世系。

“修族谱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更是我向祖先的一个交代,尤其生在孝文化浓郁的孝感,我有种天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谈及缘何醉心修谱,方为民如是感慨。孝感总部的中华方氏全族统谱编辑部中,常年有多人忙碌。每天方氏族人的来信犹如雪花一样飞向孝感,索要书籍抑或求助释疑的,方为民皆一丝不苟,见信必复。他还带领着编辑部制定了族旗、族徽、族歌,并开通了方氏网,使多源方氏归于一谱,进一步团结凝聚族人。方为民修纂族谱,使联宗可以通过谱书相互提携和帮助;通过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族人立传,将其精神代代传承延续。

方为民不仅研究方氏族谱,还为其他姓氏总结了归统操作方法并编写《统谱经》作为参考。他还提倡由省份至全球进行族谱还原,通过数据库进行考证。而方为民公司的编辑部则可以进一步提供资料汇总服务,进行谱牒精修。

为了使大众在阅读族谱时更加便捷,方为民在修谱方面也进行了技术革新:他将竖排文排版变成横排,并将繁体字改成简体字,还加入了标点符号进行断句。而谈及修谱行业未来的发展,方为民亦目光炯炯,心生向往。他站在互联网及数字化的风口上,希望各个氏族在修谱后可以将数据同步到共享的数字谱中,通过刊物发布族谱数据,并通过微信、网页等受众软件来进行斧正及修缮。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炎黄同心,华夏一脉;血浓于水,叶落归根。家法坏,谱牒尚有遗风;谱牒坏,人家不知来处。家谱,作为家族血脉的延续,更传承着祖上的遗训与期望,经过代代相续,或绵延家风,或与时俱进。唯有家族的存在与延续,方能使整个民族团结而不息;唯有家族的稳定与兴旺,方能使整个国家兴盛与繁荣。我们相信,凭借着方为民及其团队在修谱领域的一片素心,定能弘扬族谱文化,使各族众人寻根留本,明辨世系,承前启后,旺福子孙。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