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四川童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肖燕

时间:2023年5月25日

摘要:王肖燕,绵阳市三台县人,曾任三台县广化医院任妇产科主任、儿保科主任和四川太平盛世酒业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秉初心鉴娉婷之花, 淬灼心力扶贫济困

——访四川童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肖燕

王肖燕,绵阳市三台县人,曾任三台县广化医院任妇产科主任、儿保科主任和四川太平盛世酒业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如今是四川圣洋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童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绵阳市牧歌月季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绵阳东游童话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绵阳市第八届政协委员、绵阳市花卉林木行业协会会长、绵阳市农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绵阳市林业局森林康养协会副会长、绵阳市台胞台属台联代表理事、绵阳市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游仙区工商联副主席游仙区涪翁中医药产业协会副会长、游仙区新联会知联会副会长绵阳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年来的坚持不懈使她以月季文化振兴了农业发展,用企业的建设为当地扶贫助商的进程谋取了更长远的未来。

奋自信之翼成凌云之志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的王肖燕作为三台县广化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与儿保科主任,每天要做的事情便是与各种不同的病人打交道。所谓才力绰绰有余,犹如鹤立鸡群,王肖燕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恪尽职守,以默默无闻的医者风范与精湛的医术受到了无数患者的称赞与认可,当地的医院也因为有她这样的好医生存在而备受好评。当所有人都认为王肖燕或许就该在这样和谐的工作氛围与勤恳的工作环境中度过她漫长的一生时,但是生性锐意进取、力争上游的王肖燕却因为工作的一成不变而逐渐失去了兴趣与热情,未来的茫然虽然令她不知所措,但早已对人生目标产生了质疑的想法的她却慢慢开始了沉淀与思考。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王肖燕得以与远在台湾后回大陆探亲的舅爷有了一次深入的人生交流,在舅爷对她的大力支持和精神鼓励之下,王肖燕毅然决然地脱去了陪伴自己多年的神圣白衣,转而就要走进商场,以自己别具一格的韧劲与耐性在另一片领域打出一片新的天地。

能够接触新的事物,事实上就已经是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自王肖燕离开医院独自在生意场里打拼,便已经是生出了许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品质。凭借着舅爷的拉线搭桥,王肖燕与台商达成了合作贸易的商业关系,在她的苦心经营与运筹帷幄之下,王肖燕虽初来乍到,却也已然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机会不仅仅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同时还是留给那些能把握住机会的人。正如在出差时接触到月季花的王肖燕,大街小巷的花蕊散发出的阵阵清香不仅让作为女人的王肖燕痴迷陶醉,更让她意外地看到了自己事业发展的新契机。

月季只应天上物,四时荣谢色常同。1989年11月19日,绵阳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确定月季花为绵阳市花,使月季成为绵阳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这对于增强绵阳城市人民的自豪感与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月季花作为绵阳市的市花,不仅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更有“花中之王”的美称享誉世界。然而王肖燕出差之际,却只见其他城市的月季长势喜人、藤蔓茂盛,直到回家乡之后,才得知月季是绵阳的市花,而当地的月季却是怎么也不如她在外所见到的精致与美丽。娇艳欲滴的月季花深深吸引了王肖燕的目光,由此,她当即下定决心,开始自己种植月季花,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绵阳的市花正名,让月季花香飘世界。

基于对梦想实现的希冀与不怕苦、不怕累的一腔孤勇,王肖燕走出家乡,一脚踏入了全国各个不同的月季种植地,从品种选取到土地培育、嫁接技术,王肖燕都亲力亲为,决心从各个方面对月季花进行深入研究,令最美的月季花开在绵阳人民的视线里。经过两年的调研与筹备,王肖燕正式在绵阳市游仙区东林镇的浅山地带,建成了一个近500亩地的月季博览园,三百多种不同的月季花争奇斗艳,以绝美的姿态为绵阳带来了叹为观止的靓丽风景。几乎是同一时间,王肖燕引领团队正式成立了四川童话科技有限公司,以绵阳市花——月季作为企业开展农业事业的基础产品。四川童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月季种苗的培育、生产、研究,力求以突破创新的经营策略实现月季种苗以及盆栽月季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更用为家乡做实事的情怀和初心践行了对于绵阳经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扬实业之风采,铸品牌之情怀

月季博览园中,月季花竞相开放、朴素大方,花瓣层层叠叠,微微下卷,在阳光的照耀下,花瓣犹如涂上了一层明油,光泽而明亮。恰同王肖燕在商场中女中豪杰的气质,其魅力不在于年龄,不在于美貌,而在于宠辱不惊的大家风范。梦想的初步实现并未让王肖燕生出就此止步之心,眼前的成功反而给予了她更大的动力打造城市美景,为绵阳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所谓花无百日红,除了对南北方月季种子反复杂交、选取的过程之外,王肖燕还极为看重技术上的研发与突破,为了让月季能够更好地绽放在自家的博览园中,王肖燕与农科院进行了技术上的协同合作,以专业的领域经验不断克服了许多困难与考验。为了更好地突出品牌的情怀魅力与企业的月季文化,王肖燕邀请了国家一级美术师、绵阳市美协主席何多俊老先生出版了以月季花为主要对象的画册,并邀请著名的作曲家为月季写歌,以此不仅大大增强了自家品牌的文化底蕴,更让绵阳月季走出了地方,以旅游节与交流节的活动形式提高了绵阳月季在全世界的知名度。

在常年的坚守与付出之下,王肖燕的工作也收获了大众的肯定与认可,世界月季博览园不仅成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省级花卉产业基地、四川省森林教育基地、绵阳市市花(月季)种植示范基地、绵阳市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基地、绵阳市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更于2017年获得了由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科协联合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银奖、2019年世界洲际月季展上获得造型金奖一枚、造型银奖二枚、造型铜奖二枚;2023年首届世界月季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枚、金奖两枚、银奖两枚并多次承办省、市、区相关旅游节及艺术节,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除此之外,王肖燕本人也因为其不足为外人道的持之以恒,于2018年1月在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同年 5月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生态旅游发展“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得市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先进个人”称号、中国营商环境论坛组委会授予的“新时代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的称号;2020年1月被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评为“品牌创新年度领军人物”、同年获得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年度奉献奖”、“抗疫先进奖”等荣誉称号。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在王肖燕看来,一个企业如果还想有更长远的发展,必须延续“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品牌优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如今的四川童话农业科技公司已经和世界100所知名大学对接成立了文创中心,而未来将继续与科研单位合作,以求深度研发月季花衍生的绘画、陶艺、饰品和化妆品等一系列产品的相关制作,并与国外知名企业进行合作以此扩大种植基地,让以月季花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精油、花茶、线香、伴手礼等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以行动解贫困之难,以爱心救特困之急

作为地地道道的绵阳人,为家乡做实事是王肖燕建设企业最大的源动力。四川童话科技有限公司以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优势,借助国家政策,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培育具有绵阳特色的花卉产业基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旅客,真正地实现了以农业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农业是国家的基础,农民是国家的根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农业发展经历了许多曲折和变革,但始终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柱。伴随着“让市花走进千家万户,做可以传承的旅游胜地”的终极理想,王肖燕选择了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的方式鼓励农户种植,并帮助他们与品牌进行销售、回购的合作,以此带动当地百姓的农业发展。与此同时,王肖燕成立了研学基地,聘用了专业的老师为学生进行技术内容的讲解,引进大量的人才为企业的进步与当地农业的振兴添砖加瓦。

作为有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市政协委员,王肖燕更秉持着坚定信念致力于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与当地政府联合解决了3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先后为贫困户创收120余万元,不仅让当地百姓有机会用土地入股企业,拥有了稳定的土地租赁费,更以劳务派遣的形式给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让他们有更大的可能得到固定的分红与不菲的工资。回忆曾经创业的艰辛,王肖燕时刻感激国家与政府对她的教导与帮扶,并且王肖燕自身也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肩负起企业的责任,所以在扶贫的工作中,王肖燕不遗余力,不仅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士提供了经济上的资助,更用心为他们分析致贫原因,让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疫情期间,因为旅游产业的不景气使得企业很难盈利,而月季花的销售与市政园林的建设为公司赢得了生存的机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维系企业与品牌的可持续性发展,王肖燕不仅与英国皇家学院合作进行了月季花的宣传,还与柬埔寨皇家学院以音乐节的形式推销月季衍生产品。未来,绵阳市农科院还将从田间种植、功能性研究等方面给予四川童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上的支持,800多种月季亮相于世界月季博览园的蓝图将不再是空想。

十几载的光阴转瞬即逝,王肖燕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与百分百的专注度始终致力于月季种植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信今后在她的努力与坚持下,必将为绵阳的农业发展和实体经济振兴再创佳绩,带来新的生机。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