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南北鸽(北京)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淮北

时间:2023年5月26日

摘要:随着现代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温饱,而是更加注重食物的品质和营养价值,美食成为生活的调味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跋山涉水寻珍馐 ,独具匠心烹美馔

——访南北鸽(北京)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淮北

“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饮食文化随着历史的变迁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如果说西方人是以思维认知世界,那么中国人便是以口腹来认知世界。孔子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无论在何时,“饮食”在中国人的生活里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现代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温饱,而是更加注重食物的品质和营养价值,美食成为生活的调味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一提到北京,人们立马就会联想到北京烤鸭,仿佛到北京不尝一口地道的北京烤鸭就算是白来一趟,就连世界其他国家的游客来到中国也要亲自品尝一下这道京城名菜才不虚此行。但王淮北却在烤鸭店遍布大街小巷的北京开了一家以鸽子为特色菜品的餐厅,也是经过多方考察,他认为鸽时代将是未来发展趋势。王淮北别开生面地创办北京南北鸽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在已经趋向饱和的北京餐饮行业打开了新市场,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南下访商机,四海汇名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王淮北的创业之路坎坷多艰,他曾有“拔剑四顾心茫然”之时,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反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到了今天。

王淮北在北京打拼最初从事的是物流行业,由于政策变动,实体加工企业搬离北京,这严重影响到了王淮北的经营,于是他决定半道出家转型做餐饮行业。创业之初,王淮北也是一筹莫展,偌大的北京城,餐饮行业已经趋于饱和,形形色色的美食已经遍地开花,自己如何才能在北京餐饮行业中创立自己的餐饮公司呢?带着疑问,王淮北向南出发来到重庆、成都等有美食特色的城市进行实地考察,但效果甚微,返回北京后他听朋友介绍烤鸽子,王淮北从中窥探到了商机,便决定做烤鸽餐饮。

于是,王淮北创办了南北鸽(北京)餐饮文化有限公司,餐厅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紧邻环球影城,客流量大;餐厅实际面积1460平米,含24个包间,6个散台,有近300人的餐位,适合家庭聚餐、商务宴请、企业拓展,同时也支持几区连包,满足团队聚餐的需求;餐馆的装修风格以新中式和徽派为主,古色古香、气派恢弘,总投入约1100多万,菜品价格亲民,人均消费120-150元。餐馆的菜品以鸽肉为主,也有其它几道特色美食,如辣椒炒肉、剁椒鱼头、鱼头泡饼等等,汇聚京鲁川湘徽五大菜系,能够满足来自全国各地食客的需求。

尽管菜品丰富,但鸽肉仍是餐馆的主打菜。据王淮北介绍,宁吃飞禽一两,不吃走兽半斤,鸽子作为一种最常见的飞禽,在古代就被做成美食。“一鸽胜九鸡”更是表明了古人对鸽子肉营养价值的认知,《本草纲目》中记载:“鸽羽色众多,唯白色入药。”从古至今,中医学都认为鸽肉有补肝壮肾、益气补血、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现代医学认为鸽肉中含有的营养元素丰富,蛋白质含量比普通肉类要高,同时也富含钙、铁、铜等微量元素。鸽肉紧致细腻,易于消化吸收,老少皆宜,是不可多得的国民美食。因此鸽肉有多种做法,王淮北的餐馆以熏、酱、烧为主,其中黄泥烧鸽子是最具特色的一道菜,他还研发了五步吃鸽法:第一步先闻香后品尝;再吃腿润润嘴;三吃翼添福气;四吃肉精气厚;五回味留香醉。黄泥烧鸽子外酥里嫩,是年轻人的最爱,而熏鸽子软嫩鲜滑,更受老年群体的青睐。

立足品质谋发展,革故鼎新添动力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南北鸽(北京)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菜品的品质和创新,优秀的企业文化更是为公司的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品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质量问题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王淮北非常注重南北鸽的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自己的原料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每一只鸽子都经过检验检疫,能够确保达到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是干净卫生、安全健康的。为了保障鸽肉的口感如一,王淮北还与固定的合作商达成长期合作,从源头把控鸽肉的质感。同时,餐馆还能够保证食材的新鲜性,为了节约成本,有的商家会使用隔天剩余的原料,但南北鸽餐厅始终秉持“宁缺毋滥”的经营理念,每日的蔬菜肉蛋等食材都会根据食客的流量购入,当天买的菜当天做完,绝对不会将不新鲜的食材留到第二天使用,“我们宁愿当天的顾客吃不到某些菜品,可以卖完不剩,但绝对不可以使用不新鲜的原料,保证新鲜就是保证健康,我们坚持从源头把控质量,做良心餐饮。”王淮北如是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也是企业壮大的不竭动力。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餐饮的更新迭代也不断加快,餐饮行业只有根据市场的风向,对菜品、服务、环境等环节不断升级,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才能够长久地发展。王淮北说,南北鸽餐厅建立了末端淘汰制,无论是哪种菜品,只要销售额在排名的后五位,都会被淘汰用新菜代替,“管菜如同管理企业”,菜品也要有“绩效考核”。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提升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长远影响。王淮北介绍道,南北鸽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是公司在经营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到公司的方法管理就是:企业制度化、管理严格化、分工明确化、责任具体化、卫生常态化、出品灵活化、服务专业化。这种详细具体的管理细则为员工提供了行为遵循,便于公司对员工进项管理调度,同时公司设计了相应的激励模式、绩效考核、薪酬体系,以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王淮北还明确了公司的用人理念,那就是“来去自由”。来是亲人,去是朋友,他认为,选择都是双向的,公司在选聘员工的时候,员工也在选择企业,员工与企业是互相成就的,南北鸽为广大有能力的员工提供了一个平台,促使员工能够借此成长、成功。如此成功的企业让南北鸽的员工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归属感,感受到公司管理层的关怀与尊重。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中,王淮北立足品质和创新,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注重顾客口碑和品牌效应,使南北鸽餐饮在北京立足扎跟。

继往开来,匠心永存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2023年,国家提倡消费,促进经济回暖的政策落地,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餐饮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全国餐饮业呈现较强复苏势头。南北鸽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抓住机遇乘势而追,促进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首先,是对南北鸽餐饮进行推广宣传。近年来,电商平台异军突起,直播带货、视频团购、外卖等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为了增大南北鸽餐饮的曝光率,王淮北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对餐厅进行推广宣传,通过美团、抖音、大众点评等平台为公司引流;其次,是对南北鸽餐厅进行扩张。王淮北预计在未来几年开分店,这些分店将采用短平快的经营模式,满足快节奏的北京生活;最后,王淮北表示在公司稳定运营之后,希望招商引资,欢迎更多热爱餐饮的朋友来加盟品牌。

南北鸽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的成功离不开王淮北对企业的苦心经营,他始终坚持“新鲜我做主,健康您做主”的服务宗旨,兢兢业业为食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干净的环境,一心一意为消费者打造完美的产品。面对差评,王淮北并不觉得这是坏事,反而把它当做鞭策公司完善服务的动力;面对好评,王淮北也不会骄傲自持,更是把它当做激励自己进步的能量。这源于王淮北内心长存的“匠心”精神,他认为,五年入行十年懂行,“匠心”精神就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自己选择了餐饮行业就要始终如一,全心全意地投入,把南北鸽餐饮做到极致。

会当击水三千尺,自信人生二百年。王淮北慎始敬终,行稳致远,惟实励新,臻于至善。在王淮北的带领下,南北鸽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必将势如破竹,在餐饮行业发展壮大,成为餐饮业的佼佼者!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