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SanSont(思恩仕)品牌创始人孙存文

时间:2023年5月26日

摘要:在SanSont(思恩仕)品牌创始人孙存文看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不缺文化背景;经过改革开放后的不断创新学习,产品质量方面也不输国外大牌,那么最为欠缺的就是匠心传承了,奢侈品从来都不是代表价格的高低,而是价值的体现。

寻访非遗文化 ,赓续匠心传承

——访SanSont(思恩仕)品牌创始人孙存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制造国之一,不可否认的是,除了名酒、古玩等偏传统小众领域,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尚未建立起一个全球知名的服饰手包类奢侈品品牌。在SanSont(思恩仕)品牌创始人孙存文看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不缺文化背景;经过改革开放后的不断创新学习,产品质量方面也不输国外大牌,那么最为欠缺的就是匠心传承了,奢侈品从来都不是代表价格的高低,而是价值的体现。为了弘扬民族品牌和文化,SanSont品牌以国家战略为主导,以文化传承为导向,联合手工匠人原创非遗产品,打造极致、永恒的优雅。

始于初心,精工铸就品牌

醉翁亭、五彩山、三星堆、国花牡丹……作为新兴的民族时尚生活品牌,SanSont的巧思设计的时尚精品中不乏高贵典雅的气质,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体现大国风范和魅力,同时产品也充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所有产品极其配件、饰件均为手工原创,现已拥有近三十个专利和版权,所有的设计灵感均与中国文化有关,来源于祖国的山川河流、花鸟鱼兽、亭台楼阁、诗画人文、陶罐器皿、文化遗址、名胜古迹,亦来源于乡间和闹市中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彰显出中国元素的魅力。

做个匠人,修颗匠心,是孙存文誓要用一辈子完成的操守。早在国际奢侈品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孙存文就进入了此行业,一直做到现在。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孙存文勤学上进、刻苦钻研,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新人成长为业内的“多面手”和“领头羊”,每带一个团队,当团队中的高层在运营中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时就会去找他解决,技术改造中碰到难关过不去也会找他来处理,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对孙存文实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他执着坚守、创新进步的由衷敬佩。

在业内实战多年的孙存文表现出色,早在2000年起他就在全球第一家箱包制造香港上市公司香港时代控股集团任职,全面主攻欧洲市场,开发引进并全权运营和维护多个奢侈品牌,如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BVLGARI,瑞士奢侈品牌Bally 等。2019年,他在深圳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安徽开润股份任职时尚事业部CEO,主攻全球B2B业务拓展、供应链制造端资源整合以及亚欧中长期战略规划,特别是针对南亚和欧洲的资深制造工厂的融资,进行投资并购和收购工作。常年奔波于世界各国,与国际大牌打交道的孙存文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理念、市场经验和人脉关系,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不同年份、不同类型的奢侈品样式总能如数家珍,辨别真伪,还能为客户和朋友挑选出真正适合的产品。但与此同时,孙存文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很多国外的大牌在设计时都喜欢参考中国元素和中华文化,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往往是爆款,往往在本国就被抢购一空,中国消费者要购买还需要找关系、花高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设计和研发自己的民族品牌呢?

秉承着“做感动世界的中国高端时尚产品”的品牌愿景,孙存文取自己的姓“孙”和爱人的姓“宋”,创立了“SanSont 思恩仕”品牌,2020年,从各方面条件具备并成立公司完成商标注册,至2022年多个项目落地,现如今公司已拥有多个专利和版权,拥有自己独立的中国官网,微信小程序官网,已经推出女包系列,时尚配件系列如丝巾、围巾、领巾,床上用品系列如保健枕,抱枕,珠宝首饰系列,茶具系列,地毯系列,鞋, 服等八大品类,产品一经推出,就如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让人赞叹不已。

成于创新,专业成就卓越

所谓“百技千工磨一器”,每个SanSont 的产品如女包均由一名匠人手工完成,同时每个产品都必须满足设计要求的克重和一针不差的精确针数。产品结构则全部采用德国和意大利进口辅材,与不同的主材匹配结 合,使产品既能达到最舒适的手感又能确保最大的物理强度,又有灵巧缝制的工艺,这使得SanSont每个产品都能自然成型而不需要塞纸支撑。产品的每个工序、每个点、每个面都汇聚了工匠师精湛的工艺和饱满的热情,努力把产品做到尽善尽美,独一无二,帮助消费者提升品味和气质,了解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便是SanSont的匠心精神。

高手在民间。因为与政府和诸多非遗地区都有合作,孙存文从来都不担心SanSont产品的断层和品牌思维而枯竭。在青海、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不乏有匠人世家,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精通手绣工艺,这些天生的绣娘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做出的手工产品一点也不比机器流水线出来的产品差。“就像手擀面和机器做出来的面,吃起来口感就是不一样,机器在任何时代都是模拟手工,而不能真正取代手工。还有比如非遗双面绣工艺,现在机器也无法取代,孙存文表示,打造一件手工艺品,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消耗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品牌主打的用料之一也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香云纱,就是经过反复地漂洗、涂抹、曝晒、摊雾等工序制作而成;还有用非遗技术制成的茶具,上面的竹编装饰细的就像头发丝,都是匠人们一点一点编织出来的。但由于当地人不懂品牌运营,没有品牌附加值,影响了手工艺品的市场价值和市场知名度,压缩了手工艺品的利润空间,常常被人低价回收,高价卖出,久而久之拉低了手艺人原创积极性,也让非遗技艺在民间越来越少见。

创意是手工原创产品的灵魂和卖点,是非遗产品区别于机器“流水线”产品的最显著特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非遗,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是孙存文和SanSont品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更好地保护非遗,传承文明,SanSont品牌助力相关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积极保护手工匠人的工艺,为手工艺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给手工艺品涂上一层法律保护色。有了品牌的推广,优秀手工艺品的独特性、专有性就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度,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避免落入“贱买高卖”的境地,绣娘等师傅们得到了更多回报,自然就会产生更强的动力。

非遗是传统文化的代表,但传统文化并不仅仅只有非遗,要保护好非遗,必须同时整体性保护好传统文化,让非遗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就在今年,孙存文带着非遗藏绣产品走到中央电视台,在观众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响:在机器盛行、手工工艺日衰的大趋势之下,还有一个中国品牌能坚持非遗纯手工原创,并且如此精益求精,真的太震撼了。藏绣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具有影响力的一种艺术,藏绣技艺都是以家族式传承为主,传统藏绣作品主要是以藏绣唐卡等宗教用品和制作藏族妇女服饰等民族服装服饰用品为主。在节目现场,孙存文带来了SanSont品牌的臧绣抱枕、臧绣丝巾和臧绣颈椎枕,最低售价仅为399,普通人都能消费得起,可以说非常接地气。非遗产品的价值就在于其人工性、天然性、稀缺性以及文化性,枕头散发的淡淡香味均来自于天然植物本身的香味,在一些工业化规模成熟的地方,这种用机器做出来的同类产品价格要比SanSont品牌的产品价格高上数倍甚至十几倍,如果用在国外奢侈品上面,那么价格更是高得离谱,SanSont品牌以接地气的价格,比肩国际大牌的品质,尽可能地让利于消费者,只为传承非遗之美。

臻于匠心,格局造就精彩

非遗的多样性,注定了其分散在民间各处,这为非遗价值的转化提出了挑战。在SanSont团队内,没有“设计师”的概念,只有“创意师”的说法,比起单纯设计的机械化,好的创意更能激励团队去不断学习、不断精进。也正因如此,SanSont团队可以把蚕丝做到与羊绒一样的效果,摸起来是羊绒,穿起来却是绿色环保的蚕丝料,把蚕丝做到与羊绒一样的效果,从而把蚕丝最大的缺点变成SanSont产品的优点。SanSont团队还把蚕丝香云纱和箱包,围巾,服装,鞋,领巾结合在一起,改制了香云纱工艺让其可既可以手洗,也可以机洗……可以说,SanSont产品所具备的不仅仅是外观性、实用性、文化性、工艺性的有形价值,其背后还有创意、生产、技术等,这些关键技术和源源不断的灵感创意正是SanSont不惧市场跟风模仿的“法宝”。这也是SanSont品牌企业格言“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具体体现。

优秀的创意师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令人惊艳的作品,不仅是因为其具有伟大的创造力,还因为他的感受力也比一般人强烈。在SanSont研发团队,最重要的最难的是创意,创意作品时不必挖空心思考社会热点,而是可以静下心来,静静观察周围的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比方路边有一棵苍松,一般人只觉得可以纳凉,但是仔细想想,或许还可以砍来造船,用于写生入画,是高风亮节的象征。因此,SanSont产品的设计灵感可以来自于远古时期的四川三星堆文明、新疆尼雅文明,也可以来自中国的十大名花、中国的名蝶,或取景于甘肃张掖的七彩丹霞、安徽滁州的醉翁亭、颐和园的玉带桥,或依据现代建筑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编钟……甚至可以以家乡沉甸甸的麦穗做创意灵感设计。总之,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非遗之美,就在于其承载着的中国人的乡愁,是中国人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载体,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媒介。和史书上的文字记录相比,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充满了人情味和烟火气,更易于让不同年龄、不同个性的人都能了解和接受。

经过几年的思考取舍,孙存文于今年定下了“简简单单作人,纯纯朴朴做事”的企业价值观,不忘初心,让非遗香云纱、非遗编织、非遗氆氇、非遗手绣、非遗银饰等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回归舞台中央,在新时代逐渐彰显出新的生命力。在SanSont品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去学习家族的非遗技术,对青海等地区的作坊、农户和困难群众具有显著带动作用,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很多匠人在工作中找到了对生活的盼头,重燃了对家族技艺的自豪之情,不断学习、考证,不但自身受益,摆脱贫困的帽子,还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并以善心和公心,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而越来越多的人,也因为SanSont品牌成为非遗产品的消费者,成为传统文化的追随者。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这个与国际化接轨的时代,越是要敞开怀抱迎接外来文化,越要明白,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创造的优秀文化正是国人文化自信的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秉着“匠心·非遗·传承”的品牌理念,孙存文和SanSont团队无比珍惜非遗保护的时代机遇,并持续把老祖宗的技艺和智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中华文化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一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融入现代生活,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