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便民!三水公证处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时间:2022年7月04日

为深入贯彻“公证助残解民忧,主动服务惠民生”的理念,三水区公证处坚持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目标和根本评价标准,通过电话预约、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难题。

上门办证,拉进百姓与法的距离

2022年5月中旬,罗大伯来到三水公证处大塘公证服务点咨询办理公证事宜,罗大伯称儿子罗先生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有关部门办理房产事宜,需要委托罗大伯代为处理。鉴于委托公证必须由委托人本人亲自在公证员面前进行真实的意思表示并签名,因此公证人员向罗大伯提出可为当事人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同时向其详细说明相关公证收费事宜。罗大伯现场表示希望能尽快帮儿子办妥事情,并对上门办理的方案和公证收费表示同意。

图为5月24日公证人员上门现场受理公证案件

5月24日上午,根据罗先生的申请,公证员潘萧萧以及公证人员罗婉静来到其家中办理委托公证。

减免费用,用法律服务温暖人心

在办证过程中,工作人员观察发现,当事人家中整体环境简陋,墙面有明显经过岁月洗礼的痕迹,仅摆着一些生活必备的家具,床铺是用板凳和木板拼砌而成的。此情此景,公证人员主动向当事人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得知:委托人是肢体残疾人,每天的生活起居全靠年迈的父母亲照顾;同时也是低保户,父母亲也已经是花甲老人,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收入,整个家庭开支都是由当事人的弟弟独撑。

谈到这里,公证人员纷纷陷入了沉思。在完成公证案件相关的手续后,当事人询问如何缴纳公证费,公证员对当事人说道:“费用先别交,了解过你们的情况,我们回去看看能否帮你们申请减免公证费”。罗先生一家听到后当场表示感谢公证员的关心,称自己不想浪费社会资源,如果确实不能减免也没关系的,虽然生活拮据,但公证费还是勉强能够支付。

图为5月26日公证人员二次上门为当事人办理费用减免手续

便民利民,让公证服务普惠民生

回到公证处之后,服务点公证人员马上向三水公证处反映当事人罗先生的情况,同时向区法律援助处了解到罗先生符合法律援助的法定条件,公证人员随即根据罗大伯提供的有关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为其办理申请减免公证费手续。公证人员罗婉静于5月26日再次前往罗先生的住处,告知其可以减免全部公证费用的消息,同时让罗先生签名确认减免情况。罗大伯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表示非常感谢三水公证处的关心、关爱,不仅为他们解决了办事的难题,还主动帮助申请费用的减免,让他和家人都切切实实体会到三水公证处的真诚服务,感受到了社会的爱和温暖。最后,经过一系列的核实、审批、制证程序,三水公证处将公证书以免费政务邮寄的方式送到罗先生手中,真正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服务愿景。

三水公证处始终践行执业为民的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以更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公益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为营造公平正义文明的“法治三水”环境贡献力量,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让人性化的公证援助服务温暖人心。(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佛山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