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时间:2023年1月11日

品质立身创豫博 ,情系桑梓勇争先

——访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医药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却依靠大量进口产品,一度成为短板。一批有志之士立下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目标,高擎火炬跨越技术寒冬,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博生物化工)便是在此契机下创建。目前,豫博生物化工以草酸、草酸二乙酯、甲酰胺、N-甲基甲酰胺、氯乙酸甲酯、氨甲苯酸、甲氧基乙酸等医药中间体为主要产品,并与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合作,如东北制药、浙江医药、天方药业、洞庭药业、哈森药业、利尔化学等;其市场腹地由国内的华东、华北、华中大部辐射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

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豫博生物化工始终坚守“品质为首,诚信为根”经营方针,赢得行业内外一致好评,并多次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河南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商业企业品牌信用认证”、“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漯河市先进制造业”、“河南省聚芳醚类高性能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舞阳县年度高成长企业”等多项荣誉。创始人孙军站对行业有着卓越贡献,担任开封市汴商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常熟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曾多次获得漯河市“招商大使”、舞阳县优秀“招商大使”、常熟市工商联“诚信豫商誉江南”、“舞阳工匠”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孙军站还受邀接受主持人朱军的采访以及其他相关栏目的访谈,其事迹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哔哩哔哩、56视频、搜狐视频、PPTV、风行网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展出。由此,孙军站成为了时代楷模。

有人说,这个时代从不缺少机会,缺乏的是选择赛道后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决心。孙军站用三十余年的实际行动向所有人证明,只有相信自己,不畏艰险,才能谱写豪迈传奇。

长空万里 ,有志者事竟成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青年时期的孙军站有梦想,也面对现实。他接受自己的普通和命运加注在自己身上的困境,但坚信自己能够乘风破浪,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22岁担任村小队会计的孙军站比任何人都明白,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厚积薄发。木匠和染布等副业不仅为他带来了额外收入,也促使他相信只要能够抓住机会,就一定能够乘势而上。

1986年,孙军站第一次接触化工时就有一种冥冥之中的宿命感,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行业。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孙军站带着借来的16500元开始创业,并与原河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展开合作。孙军站为了提升自身能力,开始夜以继日地不停学习。越是深入了解化工,他越是坚信自己的选择。在周遭不解和质疑的眼光中,孙军站成功开办了一座小化工厂。但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布满荆棘,无数次尝试后是无数次失败。尽管结果不尽人意,孙军站也从未想过放弃,他始终相信黎明前的黑暗终将过去,而社会之所以不断发展向前,也正是无数人在历经无数失败后依然不愿放弃、奋力向前的结果。在孙军站的坚持带领下,团队终于提取出草酸,即便只有一点,却足以振奋人心。

199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不断洒下新机遇和新希望的种子。孙军站怀揣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前往江苏常熟,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如火如荼地开启了事业“第二春”。如多年前创业一样,孙军站突破重重困难,历经万般艰辛后,成功创建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靠着品质过硬、诚信为本,孙军站站在时代风口,迎来人生第二大突破,即2012年公司销售额过亿。

从一无所有到资产过亿,从不被理解到众人跟随,从初出茅庐到行家里手,孙军站从未觉得离梦想如此之近。2012年,孙军站带着技术、人才和多位投资商回到家乡,再度创建豫博生物化工,将研发创新提上日程,并设立“漯河市酰胺类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站”。2021年,孙军站还投资1.2亿,打造科技研发中心,携手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院士,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徐学军博士,组建由原河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所长李志军为科研队伍带头人,16名药物化学领域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科研队伍入驻,同时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实验基地,促使豫博生物化工驶入快车道,逐步走向持续、绿色、快速发展的道路。

三十六载春秋,既是中国医药化工行业发展的缩影,也是孙军站坚守理想的奋斗史诗,这其中的辛酸苦辣常人无法想象,他却用日复一日的行动回报每一份馈赠,用信念、实力和目标勾勒出未来的恢弘画卷。面对潮水般的褒奖和荣誉铺天盖地地涌来,孙军站坚定地说道:“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的信仰就是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哺家乡,打造民族品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一臂之力。”

回馈乡里 ,新机遇新路径

树高千尺莫忘根,人行万里莫忘本。身处光明的孙军站时刻不忘家乡,不忘那个梦想最初开始的地方。2017年,当孙军站得知长三角地区化工企业需要转型升级、搬迁成难题时,他立刻想到企业的引进势必为家乡带来多元发展。于是他毛遂自荐,手提灯盏,为长三角地区化工企业和家乡投去光亮。在孙军站的邀请和引进下,160多家企业的260多名企业负责人在舞阳举行招商活动,并成功签署7个化工项目,多家长三角地区化工企业落户河南舞阳,为当地带去就业岗位1060个。

此后,孙军站更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家乡招商引资,他一再强调,企业项目能为当地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这将从根本上助推城市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百姓安居的伟大征程。孙军站通过不竭努力,再度为漯河舞阳引进18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为早日助力家乡实现产业集群化、工业集约化,让投资人看到漯河舞阳的综合实力,孙军站自掏腰包创建豫博工业园区,同时积极组织江南的招商大会。不仅如此,他还每年都前往昆山等化工产业区招商引资。

顺应潮流,以自身为炬,旨在帮助家乡再发展。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心系家乡的孙军站也将公益奉献写进人生篇章。当他得知有一位员工父亲重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拿出一万元送到员工手中,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获得归属感。2015年,孙军站接触红酒后,便与中国葡萄酒巨头——中信国安集团的中葡酒业开展合作,并将天山佳酿——塞纳斯葡萄酒送入虞城。2016年在塞纳斯红酒发布会上,他将红酒拍卖获得的5万元善款全部捐出。2017年,他携团队将600箱价值64800元的塞纳斯纯净水全部捐赠于环卫工人,并向常熟消防系统捐出300箱价值32400元的塞纳斯纯净水。同年“7.16”纵火案后,孙军站首当其冲为河南籍遇难者家属捐赠一万元。2020年8月1日,孙军站同常熟市河南商会一起亲自慰问常熟市辛庄消防中队,并为他们送去了红牛、水等消暑用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孙军站先后为舞阳县抗疫一线单位捐赠价值50多万元的慰问品、消毒液等物资,并在第一时间为武汉抗疫捐款1万元,同时组织团队积极向东北制药等抗疫医药生产企业运送原料药,无偿为漯河市、舞阳县捐赠4万只口罩和4000公斤消毒液,累计价值15万元。

诸如此类的事迹不胜枚举,最值得一提的是,孙军站每年都会拿出5万元用于救助帮扶舞阳县姜店乡、章化镇等30余名特殊群众。他将奉献进行到底,但只是浅然一笑说道:“在我最为困难的时候,是家乡接纳我帮助我。那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束光,一定要照亮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循着这束光重拾起生活的信心,找到人生的方向,并将这种精神力量传递下去,这也正是华夏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最为催人奋进的力量。”

如今,豫博生物化工已具备年产2万吨氯乙酸甲酯的规模,已然成为国内同类型厂家内的翘楚。孙军站坚定信念,不畏艰险,担当实干,在一步一印稳步前进的同时也能为身边人遮风挡雨。他只求大丈夫生于世间,俯仰间无愧于天地,无愧于本心。

初心如磐 ,路虽远行则至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对于未来,孙军站有着明确的目标规划。第一,继续进行招商引资,把更多优秀的企业引进漯河舞阳,同时招揽更多高精尖技术人才。第二,不断蓄力提升公司水平,创新开拓,如目前豫博生物化工正在筹建的年产700吨新型PEEK/PAEK项目,此项目产品为聚醚醚酮(PEEK)和聚芳醚酮(PAEK),是特种工程塑料新材料代表性品种,具有耐高温、高机械性能、耐腐蚀及耐辐射等特性,可有效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部件、高端电子、石油钻探、工业制造、核电工业、军事装备等对产品零部件有特殊苛刻要求的环境与场合。第三,豫博生物化工将在五年之内销售额突破5个亿,再翻一番。

以至诚为德,以至仁为德。已过耳顺之年的孙军站依然充满斗志,他笑称人生在世,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对于青年创业者,他也语重心长地说道:“年轻人要始终保持热血,热爱学习。只有站在先辈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走得更远,但不论何时,都不应该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要将这种信念和优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

“百年豫博”是孙军站努力前进的方向,我们也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豫博生物化工能够不畏艰险,披荆斩棘,为漯河舞阳带去源源动力,开创未来新纪元。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