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时间:2022年3月22日

怀揣情怀富桑梓 ,根植医药树脊梁

——访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瞄准医药化工市场,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已经“长跑”20年。20年来,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创新为不竭的发展动力,以打造高质量产业为核心要素,打造国内专业医药化工研发、生产和制造基地,并布局全球市场,成为全球医药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产品销往国内多个省份地区及海外。与此同时,在董事长孙军站的带领下,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用实际行动造福桑梓,用大爱之心回报社会,为家乡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出了值得歌颂的丰功伟绩。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随着世界医药技术的发展,医药化工已然成为世界的焦点,其中生物技术从医药逐渐向化工领域转化,传统的化学工艺发生变化,逐渐向生物化学转移。生物化工行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将会愈来愈明显。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让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相关医药产品的需求逐步扩大,医药及生物化工产业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青睐。而论起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与医药化工的不解之缘,还要从少时的梦想说起。

1956年,孙军站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在一众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二孩”。在艰难的时代,孙军站家中清贫可见一斑,身为二哥的他为了早日承担家庭责任,减轻父母身上的担子,照顾年幼的兄妹,读到中学后便辍学打工,反哺家庭。年少的他为了养家,干过会计、学过木匠、浸过染缸……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多年的会计从业经验令孙军站逐渐成为村庄近千人生活安排和费用支出的主心骨,更令他坚定了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磨砺,孙军站悄然等待着机会的来临。

1986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浩浩荡荡地从沿海地区吹向内陆,吹至中原腹地,所经之处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创业景象。借此东风,凭借着村民们的支持以及做会计工作时练就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孙军站果断抓住时机,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信心和淬炼能力、造福桑梓的决心,带领11位村民踏上了创业致富路。彼时,化工行业发展势头正盛。经过一番详尽的市场调研,孙军站当机立断,决定与河南开封的一个制药研究所合作,并投身其中一心钻研,经过了3个月夜以继日的学习和实践,孙军站用东拼西凑来的16500元,建设了第一座化工厂,吹响了进军化工行业的号角。

“虽然我不是个喜欢挑战的人,但如果去做一些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还是愿意去尝试的。”就这样,孙军站怀揣造福家乡的致富之心,带领团队开始调试装备,提取草酸。然而,将那些犹如擎天巨兽般的机器正确运转契合是十分困难的。“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团队尝试了好多办法,有好几次眼瞅着就要成功了,结果还是没能提取出草酸。反反复复失败了很多次,但庆幸的是,我们没人放弃。”孙军站回忆当初提取草酸时的场景不禁有些感慨。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断重试,方案一改再改,设备一调再调,整个企业拧成一股绳,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终于成功提取出了草酸。自此,孙军站在医药化工之路上第一次收获了信心。

踔厉奋发, 扬帆起航

1989年,在医药化工创新不足,但生产力仍然宽松的环境下,仍然有不少资金投入到化工产业。在孙军站看来,“那是医药化工行业最鼎盛的一年,是企业最艰难的一年。”正因经常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场方向,孙军站敏锐地觉察到草酸的红利已经消退,如果不在此时积极拓展生产线,第一批倒闭的工厂就是他。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孙军站一边辞掉会计工作,专心从事医疗化工行业;一边贷款5万元成立河南开封明阳化工厂,在研究院的帮助下顺利提取出草酸二乙酯,度过了第一次创业的凛冬。

虽然暂时度过了寒冬,但转型仍然势在必行。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转?转到哪个行业?从事了多年与医疗化工有关的产业,虽然挣得盆满钵满,但孙军站意识到,如果不解决创新、产业链短、企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竞争力弱等问题,企业发展就很难突破瓶颈。基于这一点,经过市场调研,1995年,孙军站决定将开封明阳化工厂由集体企业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并带着东拼西凑来的十万多元转战江南,从事化工贸易;2002年,一向行业嗅觉敏锐的孙军站借着张家港保税区的东风,注册了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始经营医药、农药和兽药的中间体。

从1到N容易,从0到1难。进军一个新行业,意味着原来组建的团队、开拓的市场、维护的客户都将被“束之高阁”,一切都要从0开始,“想象不到的难”。虽然如今转型已见成效,但回望转型之路,孙军站看上去仍旧心有余悸,就是这六个字,也带有一种凝重感。从1995年企业改制,到2002年筹建新厂,用孙军站的话说,他经受了常人想不到的苦。作为豫东国贸唯一的业务员,孙军站的送货工具是一辆脚蹬三轮车,200 多公斤的化工原料就这样绑在车上,靠着一双腿,蹬到了客户工厂,也踩过了一年四季。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退路之时,唯有继续开拓。2010 年,孙军站又瞄准了化工品出口的良机,成立了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自此,豫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双轨并行,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在 2012 年,两家公司的总销售额突破了亿元大关。如今,张家港保税区豫东集团已成为一家旗下拥有漯河豫博生物化工、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贸有限公司、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苏州塞纳斯酒业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公司以草酸、草酸二乙酯、甲酰胺、N-甲基甲酰胺、氯乙酸甲酯、氨甲苯酸、甲氧基乙酸等医药中间体为主要产品,产品用户面向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如东北制药、浙江医药、天方药业、洞庭药业、哈森药业、利尔化学等,市场腹地由国内的华东、华北、华中大部辐射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的经营方针,豫东集团在国内外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豫东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下设豫博医药化工园,完全建成后,园区将拥有生产车间6个,科技研发中心一座,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模范品牌。

虽然转型之路很艰难,但孙军站带领团队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研发高端产品,积极开拓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转型成功。在时代背景下,孙军站向“产研学”产业转型的做法逐渐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政府的支持、学界的认可。他陆续担任开封市汴商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常熟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漯河市招商大使、舞阳县优秀招商大使,获得“舞阳工匠”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匠心中国》封面人物、《时代榜样》专题介绍,还被邀请参与《两会国是厅》、《大国匠心》、《聚焦中国品牌》等节目。

从1986年正式进入化工圈,到如今获得卓越的成绩,三十五年摸爬滚打、三十五年接续奋斗,令孙军站经历“三起三落”而从未言弃成就的是他坚韧性格;三十五年的坚守,三十五年的奋斗,成长的是他豁达心性,真正正正的应了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这句话。

寄情桑梓 ,笃行不怠

坚持走产学研之路,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现已设立漯河市酰胺类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站。2021年,豫博生物还投资1.2亿元,打造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科研队伍由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院士,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徐学军博士,原河南省医药研究所所长李志军等一批博士、硕士科技骨干组成,依托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并和山东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

不因一叶障目,而不识神秀岱宗;不为一朝风月,而不解万古长空。无论何种光环加身,孙军站始终铭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从不曾忘怀回馈桑梓的那一颗赤子之心。2012年,孙军站放弃了自己经略十几年且又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毅然选择回河南成立了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游子在外处处艰辛,风风雨雨不断,当自己看到家乡的领导来到这里,瞬间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所以我想带着多年创业的经验,带着最新的技术,带上化工领域高精尖的人才回到家乡,回报家乡,以我为旗帜,引领更多的人回到舞阳,为舞阳招商引资。”

凭借着孙军站在行业的领先优势和丰富的经验,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很快就取得了商业成功,并且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舞阳招商起到了示范作用。2017 年孙军站被舞阳县委、县政府授予“招商大使”称号,2018 年又被授予漯河市“招商大使”称号。近几年来孙军站协助舞阳县政府开展长三角平台招商活动 10 余次,宣传推介舞阳盐化工资源,累计来舞阳考察企业近百个,务实洽谈合作的达 20 多个批次,为舞阳县成功签约6个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 19 亿元。“栽下梧桐树,自引凤凰来。”孙军站笑着说道。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崇山沃野、大江大河……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孙军站以梦想为岸、以团结做帆。奋斗划桨的同时,心中仍然激荡着回馈家乡的博爱情怀。作为老板,他把员工当家人,积极帮助家庭困难的员工,还时常为商会活动无偿提供葡萄架,供来宾品尝;作为企业家,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价值数十万元。将在红酒发布会上拍卖获得的5万元善款全部捐出,用于慰问环卫工人和交警,带头向716纵火案遇难者捐助1万元。在2020年疫情期间,孙军站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无偿捐赠一万只口罩和 3000 斤消毒液,缓解了全县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的燃眉之急,给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孙军站在获取利益之外,也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竭尽全力回馈帮助过他的人和家乡。为感谢各级领导和推动漯河市、舞阳县招商引资的同时,孙军站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救助帮扶当地贫困户18户,帮助他们稳定脱贫。积极响应政府“六稳六保”政策,确保企业员工不裁不降不下岗。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未来,孙军站和他的豫东集团将瞄准10亿大关,为舞阳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医药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孙军站的领导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豫东集团将激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