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河南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召

时间:2023年5月29日

摘要: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酝酿了今天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中国话,酝酿了横平竖直、堂堂正正的中华汉字,也塑造了巍峨高大、独树一帜的中国建筑。

真心守护育人初心,实干担当工匠使命

——访河南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召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酝酿了今天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中国话,酝酿了横平竖直、堂堂正正的中华汉字,也塑造了巍峨高大、独树一帜的中国建筑。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如耀眼的星光照耀了悠悠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世代相传、历久弥新,成为如今的国学经典。其中,翘角飞檐、雕梁画栋的中国建筑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不仅体现了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高级美,更以其匠心独运的艺术、巧夺天工的工艺、独具一格的韵味,矗立在中华民族文化的舞台,熠熠生辉。

河南明天建设集团,在董事长王小召的带领下,以北京中环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师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盛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誉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河南呈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核心,历经多年发展,拥有房建、市政、电力、通信等施工一级资质,全过程工程咨询、施工图审查一类,房地产评估、资产评估、招标代理、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工程监理、测绘等甲级资质,教育科技、互联网科技、软件开发、智能建筑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捐资创办了河南省鼎盛科技人防研究院。2014年至今,投资创办55家企业,现拥有工程咨询类企业25家,年产值35多亿元;工程建设企业22家,年产值40多亿元。集团设立北京、郑州双总部,业务辐射全国。

桃李天下勤授业,玉壶冰心扶新枝

教师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一个高尚的职业,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国家栋梁的培养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更是被用来形容教师的无私奉献、高大光辉形象。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将教师的辛勤和耕耘生动展示。王小召,河南叶县人,本硕均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任职河南城建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并以专业的建筑学知识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扎根于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学术研究。辅导学生学习、换岗、就业、创业是王小召的最大爱好,他将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为学生答疑解惑之上,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在辅导中感悟。在职业技术教育和专业学术教育的本质方面,王小召也颇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在他看来,本硕类高校更倾向于理论性学术研究,而专科、中专以及一些职业教育倾向于试点操作研究,不同的教学单位在培养学生方面各有侧重点,无所谓好坏,但教学单位在注重基础知识培养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实践操作的辅导。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学工作更具有完备性和发展性。

多年来始终如一坚守在教学工作的前沿阵地,使得王小召不断总结和反思企业管理经验和教学工作经历,结合对现有企业和社会人才的培养方面引发的思考,他萌发了培养优秀企业家的梦想。他以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欣赏学生成长轨迹、享受学生成功喜悦作为自己幸福感的来源,并将自身经验和企业战略管理逻辑寄托在新的企业管理之上,成立了河南明天建设集团,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企业家人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贡献着力量。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作为教师唯有不断充电,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此,王小召先后考取了监理、造价、建造、咨询、招标、公路监理、公路造价和水运造价等各类全国执业资格证书,并积极参加清华大学校友会河南省企业家同学会、北大豫商新领袖培训工程、华联社三家培训机构的学习,以出色的成绩、尽职的责任心和专业的知识荣任班长、副班长和副社长、河南城建学院郑州校友会副会长、叶县高中郑州校友会会长。他经常与清华北大知名导师、投资资本董事长、知名企业家、管理学家交流,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作为河南城建学院教学点、住建厅教育协会、招标协会培训点的优秀教师、省经济战略学会特邀专家,他不仅讲授建筑相关课程,并且在招标操作实务方面也颇有建树,为高校毕业生和众多企业的实践操作提供建议和咨询,进行知识的输入和输出。因其高标准的贡献和影响力,王小召备受赞誉,于2017年被东方今报等单位评为最具影响力的豫商新领袖年度创新人物。

不拘一格降人才,精益求精塑品牌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企业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抓好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配置人才资源,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才华”的良好局面,着力打破人才队伍“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怪圈,吸引和招纳优秀人才前赴后继投入到企业发展建设的大潮中,助力企业兴盛。“明天广纳贤才,这里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实现明天人的梦想,汇聚中国人的明天”的人才理念是河南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历经艰难困苦、疫情寒冬仍然生机勃勃的坚实力量。在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中,王小召以前瞻性的眼光、独特的思想进行人才梯度建设。在企业股东层、管理层人才建设中,他提倡人才年轻化,以30岁以内的人员为核心,充分利用年轻人的活力、激情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新动力,依靠年轻人的求知欲望、学习能力、艰苦奋斗和较高的服务意识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在企业专业项目服务领域,以专业输出为主,选拔40岁以内有着丰富项目工程经验、专业从业资格的人才,保证对外输出的高标准、高专业,对内输入新血液、新力量。除此之外,企业还积极吸纳一些60岁左右的退休人才作为企业员工职业导师,帮助年轻人成长,做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对于操作层面的技术人才则以较低门槛广纳进来,以综合素质为主,操作技术经验为辅,成就每一个人的梦想。更为甚者,王小召也借鉴社会上广为应用的股权激励方式激励员工士气,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以零投入进行股权分配,充分授权,允许犯错,减少严格控制,给予员工充分的空间发挥自我创造性,提高员工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

品牌是一个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标识,它不仅仅是企业形象的展示,本质上也代表着卖方对交付给买方的产品特征、利益和服务的一贯性承诺。品牌是质量的保证,是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文化的结晶。塑造优秀的企业品牌,回报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和商业利润,更主要的是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和社会心理的自然诉求。在品牌塑造过程中,河南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结合不同的项目需求打造不同的品牌服务,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让客户满意。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王小召团队遵循行业政策,以科技引领服务,坚持“质量是人干出来的,也是人管出来的”理念,严格把控服务质量,以超标准的结果实现客户满意度目标、自我承诺目标,认真挖掘客户需求,完善沟通机制,在交易中不马虎,在服务中不敷衍,在达到业主最高标准要求之外,也不断提高企业投资效率,保证各项指标的超额完成。诚信经营和保证服务质量,使得今天的河南明天建设集团蒸蒸日上。在荣誉奖项方面,公司设计的中牟县东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灾后重建项目荣获一等奖、汝阳县柏树乡“红薯小镇”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荣获二等奖、新乡平原示范区新型防火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荣获三等奖。盛鼎建设集团利润从100万达到3000多万,从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在建筑行业发展史上实现大的飞跃,并被评为2022年度郑州市市政基础设施优良工程,中誉恒信荣获“2022年度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并为企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家培养做出卓越贡献,使员工物质和精神得以全方面提升。

方兴未艾通四海,企业精神达三江

从一棵棵籍籍无名的小树成长为千千万万的大树,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无论何时何地,面临何种境地,王小召始终坚持孵化企业,以教书育人的心态,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添砖加色。在2017年建筑业深入改革的过程中,企业资质和职业证书的改革、投标方向的重点改革、招标形式透明化、电子化改革、工程质量强化监督,责任到人的改革以及劳务用工改革,以及随之而来的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建筑行业的改革促使河南明天建设集团逐步成为了一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工程建设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王小召带领团队,坚守行业准则,完善全产业链服务,进行资源的有机整合,建立完备的知识储备库,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中不仅提升了管理水平、整合了专业服务,而且加强了专业咨询师的配备,提升了建筑行业发展效率。遵守规则、坚守方向、严守质量,王小召以自己的大格局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也为行业树立标杆,让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八年创业,十几年风雨,时光磨平了青春的棱角,但磨不平作为教师的那份初心和认真。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国家形势向好,社会不断进步,王小召以过来人的经验,以教师的肺腑之言,对新的创业人员提出建议:首先考虑失败的风险,了解国家形势、政策、行业竞争水平;其次在最熟知的领域干最专业的事;最后学会规避低端竞争风险、重资产领域投资风险等。除此之外,王小召将培养优秀企业家作为自己人生理想,在前进的过程中,他总结归纳出企业家需要具备的五大精神品质:一是冒险精神和风险防范意识;二是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三是勤俭节约和艰苦朴素的品质;四是学习精神;五是敬业精神。除了具备这些企业家精神,还要勇往直前,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畏失败。做到这些,必有所成。

诚如王小召所言:“企业的总经理与股东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我莫大的幸福。我的成功不是企业的利润,而是他们的成长、成熟和壮大。我将持之以恒的用毕生的心血与智慧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衷心地希望王小召董事长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愈加幸福,也希望无数的莘莘学子和创业青年以王小召先生为楷模,发挥企业家精神,让中国建筑业的明天更加光明、璀璨!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