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爱宠青年公益影像计划“上线杭州地铁屏 高校流浪动物生存引发思考

时间:2022年3月30日

2022年3月15日,由爱宠青年公益影像创作中心出品的《流浪,终会不再流浪》宣传片上线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 5号线 10号线,旨在让更多人专注到流浪动物现状,同时促进城市人群对流浪动物与年轻人共存的思考。

本片通过简短的3分钟,探讨了目前国内高校环境之中的流浪动物生存现状,从社会的意识形态、公众的认知偏差、实际操作中的经济难题等向观众展开了全方位立体的社会现象与各种待需我们解决的问题。

其中,本片重点点出了,国内每一所高校,在正常情况下流浪动物的数量不会少于30只,而每一只流浪猫咪的绝育价格通常在799元,而这笔钱应该从哪里来,在制度上又应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YOUZHI(有知)在2021年做过一轮流浪动物政策管理上的调研,发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官网2017年12月16日理论研究版块发表的文章《对流浪宠物该如何有效管理》一文中,明确表示在我国没有明确的流浪动物管理条例,可以寻找到的法律相关依据,基本上来源于于动物防疫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侵权责任法等。

而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条例,各地自发性的进行相关法律制定,例如北京市农业局制定的《北京市动物收容管理办法》 ,该规定中规定,畜牧兽医行政部门负责被遗弃、被没收以及无主动物收容处理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具体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负责实施,同时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可自行或者委托有条件的社会机构(团体)设立动物收容所或指定场所,具体实施动物收容工作。而兰州市的《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中,要求城管、住建等部门要做好主城四区的无主犬、流浪犬、野犬等的捕捉工作。

爱宠青年公益影像计划是由蒂股份、华数传媒、宠爱有家公益基金、 YOUZHITALK 、 Enable 社会创新平台、宠博 AI 智能等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不同性质的组织共同发起的爱宠青年公益创作中心旗下长期性活动计划。

爱宠青年公益影像计划旨在推动青年人关注社会流浪动物等问题,并用影像的方式,解读、建构新城市生态与新文化之下,年轻人与流浪生命之间的关系、城市新生与动物新生之间的共存,我们如何对待流浪动物,又如何看待,对待在城市之间的生命,什么又是未来更好的共生关系?

本宣传片由YOUZHI TALK搜集了浙江省多个高校素材与照片,同时由YOUZHI发起的POKEN不流浪数据库项目也在浙江省各大高校展开,为高校所有流浪动物建档,以便流浪动物的管理,同时也提供所需物资支持。

宣传片内容由爱宠公益影像计划秘书长岑砚安策划,黄馨影剪辑后期,其中爱宠公益影像计划荣誉主席陈振标与主席Enable社会创新平台创始人刘欢致辞,以及感谢华数传媒提供的地铁广告渠道的大力支持。

同时本次活动有FIRST青年影展初审评委刘汉祥导演,共青团杭州西湖区兼职副书记苏家铭,合作影评单位AME影视计划,合作青年组织YUNIVERSE,特约品牌方98k的合作共创,让更多人关注到流浪动物的生存现状,为流浪动物问题更好的解决献出一份力量。

撰文/刘家慧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