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2022世界电信日:北京链家助力银发族“接轨”智能生活时代

时间:2022年5月17日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作为工信部首批适老化改造行动成员,链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带领下,围绕居住领域先行先试,通过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 链家APP 适老化改造等项目,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引导他们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助力银发族融入数字生活

“我这手机出门就没网了,去超市买菜没办法出示核酸证明。” 家住北京和平街十一区的赵奶奶,今年72岁,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疫情期间使用健康宝和核酸证明出行,成为让她头疼的问题。

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 老人“出行难”问题随处可见。这只是日常生活中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各种现实困境之一。他们不知如何购物,不会人脸识别,也不懂如何导航,遇到问题不知找谁求助,同龄朋友不会,子女又太忙。了解到社区老人的困难后,北京链家发挥门店优势,为居民提供免费打印核酸检测结果的服务,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

除了帮助老年人解决眼前的问题,如果家门口有“银发补习班”专门教老人用手机,那么像赵奶奶遇到的各种手机使用障碍便迎刃而解了。事实上,早在2018年,北京链家便推出“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多家门店定期开设老年人手机课堂,经纪人通过系统培训、考核通过后,化身一位位“小老师”,手把手地教老人用手机。

“我来教你用手机”课堂上,北京链家经纪人耐心地给老人们讲解操作步骤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链家累计开设230个手机班,服务老人6万余人次,参与志愿者约1000人。今年3月8日,北京链家成为朝阳反诈大联盟首批成员,未来将会把反诈知识纳入老人手机课堂,以提高社区老人防诈骗“免疫力”。

适老化改造满足老人在线看房需求

作为工信部首批适老化改造行动成员,链家于2020年推出链家“关怀版”APP,在“关怀版”APP 的改造工作中,分别从设计、功能2个角度,视觉、听觉、心理3个维度进行探索和实践,帮助老年人更美好的居住。

链家“关怀版”APP

链家“关怀版”APP

在信息传达与交互方面,链家“关怀版”APP着重突出视频讲房功能,让老年人可以更加直观地接收房源信息,避免阅读大量文字,降低理解负荷。与此同时,链家“关怀版”APP在信息方面也做了适老化改造,比如结合老年人的特点,精简详情页信息,突出房源的养老宜居性、与子女居所的距离,重点突出低楼层住宅、电梯房、小区环境、周边医院、小区适老设施等内容。

眼下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当老龄化遇见数字化,如何让技术带来的福利惠及到更多老人,成为当下养老助老的新趋向。

探索社区智慧助老新场景

为助力社区养老,北京链家正积极筹备“社区暖心呼叫中心”项目,在老人需要时及时提供援助。项目前期先为300户试点家庭提供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

据悉,社区暖心呼叫服务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景。试点家庭老人如果身体不适,可通过设备进行应急呼叫服务,呼叫中心会在呼叫应急救援的同时与其子女联系。若子女不能及时响应时,就近链家门店的经纪人会为呼叫人提供辅助引导和救助服务。

“北京有很多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希望通过社区暖心呼叫中心,让他们生活得更加方便舒心,也让他们在外打拼的子女更放心。” 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表示,未来链家将在产品设计和服务方面不断迭代和升级,协助老年朋友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更好地拥抱智能时代。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