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2019年度感动北方人物、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刘延龙

时间:2022年5月30日

妙手生花婉转陶瓷古韵,挥斥方遒书写传奇人生

——访2019年度感动北方人物、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刘延龙

刘延龙,原齐齐哈尔市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兼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现任江西景德镇大泽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德镇汇巨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唐山记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电视剧制片人/出品人。第三届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黑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一连串“跨界式”的头衔无不彰显着刘延龙非同一般的传奇人生,他乃政、艺、商三栖名人,为致力于中国陶瓷行业谋求发展,他调研遍访了全国所有与瓷文化有关联的产瓷区,诸多城乡取景他拍摄了多部颇有影响正能量实足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巡回检察组》给观众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他一路冲云破雾、锐意进取,以柔韧的臂膀,肩负起了社会责任与重担,他利用多种渠道,宏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陶瓷风采,将“CHINA”千年沉淀的文化魅力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陶瓷的辉煌历程。这份赤诚之心,来自古老历史的深厚文化底气,也来自他那比竹石坚韧的高洁品格,让他成为了中国影视界和中国陶瓷界颇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与瓷结缘,大展宏图

说起刘延龙与其他艺术家最大的不同,大抵就是更为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他是1960年黑龙江生人,出身寒门,受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自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忠厚宽和的性子,17岁时响应号召他从老家黑龙江双城农村入伍参军,并凭借天资的聪慧与坚韧的品格得到了上级的赏识与重用。退伍后,他被分配到黑龙江哈尔滨的农恳系统,先后当过工人、业务员制药厂厂长、食品厂厂长和白酒厂厂长,直到1996年被聘为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新闻部的记者。又经过了四年的记者生涯历练与沉淀,不甘现状的他心怀更高更远的天地,于2000年决定下海经商,先后在齐齐哈尔创办了环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环城信息》广告报、雷宇广告公司等,毋庸置疑地表明着刘延龙在商海之中闯出了自己的一方世界。

这份过人的天赋与努力如初春的绿芽般破土而出,傲自生长的同时也被有心之人看在了眼里,之后刘延龙受荐进入政界,成为齐齐哈尔市政协委员,并被聘为市政协书画院负责人。也正是从此开始,他从一名单纯的创业者,又多了一重身份——人民与家乡的造福者、建设者和引导者。

至此,刘延龙的人生经历已是足以令人侧目,但其之后的惊艳程度却远不止于此,且兜兜转转都绕不开两件事——陶瓷和影视。2004年因与依安的高岭土和一只精美陶瓷梅瓶动人心魄的惊鸿一瞥而缘起,他以受命参与创建依安陶瓷工业园区和成立齐齐哈尔市工艺美术协会为契机,再在景德镇亲身见证陶瓷七十二道工序,道道打在他的心弦上,和着千年韵律弹奏出一曲高山流水、阳春白雪,此后经年,瓷入心魂、肆意生长,如着魔一般,再也舍不得、放不下并将网名改成”梦瓷”而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对陶瓷念念不忘的刘延龙迫切地想要将家乡的陶瓷业发展起来,通过走访调研他认识到,其实黑龙江很多地方,比如依安、绥棱、勃利、大庆等所拥有的高岭土资源并不输于南方,特别是2000年之后发现依安地下藏有高岭土230亿吨。但苦于缺技术、少人才,导致黑龙江陶瓷业发展缓慢,而要改变现状,必须从这两点下手,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关于建立中国陶瓷行业南北合作发展共赢和务实合作的框架构想在刘延龙的脑海中渐渐有了雏形,他要在南北之间搭建一座互通交流的桥梁,实现南北互补。这一大胆的想法一经提出引起高度轰动,获得了众多赞赏与认同。刘延龙向来是个善于将灵感猜想付诸实际行动的人,他凭借着多年来靠努力与奔波积累的合作人脉关系,成功将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与江西省陶瓷行业协会确定为南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在景德镇、黄山、庐山、福建泉州、江苏宜兴等地建立齐齐哈尔陶瓷艺术创作基地、画家写生基地,另外还创办了多个以黑龙江齐齐哈尔命名的陶瓷展厅,以供黑龙江的书画大家前来观摩学习,互相切磋南北陶瓷与国画技法,在交流中渐渐形成了北方地域文化特色陶瓷,融入中国陶瓷行业的大军。

在陶瓷技术人才引进与交流方面,刘延龙也下了十足的功夫,他所提出的全国陶瓷行业人才发展的战略性研究与思考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阵学术讨论。首先从教育入手,刘延龙就着力促成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齐齐哈尔依安县的直接联系,通过定点招生的方式将黑龙江籍特别是齐齐哈尔依安县的“璞玉”送至江西接受完善有效的专业教育和培训,并将景德镇人才引入黑龙江,实现南北两地的人才供应和优势互补,解决依安县缺少人才的问题;其次是让已经培养完成的专业人才有自己的一番用武之地,利用招商活动为依安陶瓷产业园区组织推荐急需的陶瓷人才,让培养出的高端人才真正落实到实际价值,夯实依安县陶瓷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再次,针对高等院校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对接问题,刘延龙也进行了许多探索,他在景德镇建立了实习基地和就业培训基地,为黑龙江高等院校工艺美术系毕业的学生提供了从毕业到就业的连接过渡渠道。此外,为促进中国陶瓷行业跨省人才交流合作,刘延龙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首届跨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工作活动,选出了多位外埠艺术家为黑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这大胆且超乎寻常的举动无疑是挑战了评选规则传统,在引起高度关注的同时也为黑龙江陶瓷人才交流的发展迈开了全新的一步。

2017年9月15日,在黑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换届选举中,刘延龙成功当选为黑龙江省第六届陶瓷行业协会会长,这也是对他多年来所付出的心血给予莫大的肯定与支持,他同样也以最赤诚的心态和感恩的心回馈了所有信任他的人。上任第二天他就主持创办了“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并完成了多个陶瓷生产技术合作和资源开发合作等项目,以此次活动为媒介2019年又成功主持召开了第二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真正开启了依安陶瓷的全国兴盛之路。

在任数年间,刘延龙的认真态度可谓是恪尽职守。向内发展方面,他密集且全面调研了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七台河、佳木斯、大庆和依安等地关于人才培养与储备、资源分布与储量、陶瓷产品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情况,并先后成立了齐齐哈尔市陶瓷行业协会、大庆市陶瓷行业协会、依安县陶瓷行业协会等;向外扩展方面,刘延龙的足迹踏遍了全国所有的产瓷区,走访了众多知名陶瓷企业,结交了数百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组织参加了多次全国性陶瓷展览展销及论坛等活动,提出了许多切中肯綮的真知灼见,对中国陶瓷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刘延龙本人也因此成为当今中国陶瓷界及具影响力和活跃度的人物之一。

陶瓷与刘延龙,缘深,情亦深。时至今日,他仍活跃在中国陶瓷的舞台上,以一颗纯粹的家国赤子心,细细描绘着一个又一个对中国陶瓷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2019年江西抚州电影《寻梦文昌里》拍摄现场

2022年成都拍摄《公诉精英》与导演余丁讨论剧情

2021年湖北省宣恩县电视剧《此山此水此地》拍摄现场

刘延龙在窑厂画瓷

齐头并进,勇创未来

有所执,有所为,有所成,乃人生之幸。陶瓷之于刘延龙,便是最大的幸运。

在周旋于各地陶瓷产业发展研究的同时,刘延龙也是一名极为出色的陶瓷艺术家。工作之余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窑厂,拿起熟悉的画笔画他喜欢并独特的青花釉里红花鸟,陶醉在人与瓷为一体的美好空间,他手绘的陶瓷之美,凝聚了从古至今世人眼中最美好神圣的意象,方寸间可观山河波涛,无声中可闻莺啼鸟鸣,笔落时可嗅紫藤花香,或是祝寿或是赠友受到无数挚友的赏评。瓷器只是默默地在那里,明明无悲无喜,却会觉得历尽沧桑后难得的岁月静好,一如创作者刘延龙般,为心中的热爱而奔波,即便忙忙碌碌,但只要静下心来拿起画笔,便会从喧嚣尘世中脱离出来,一派光风霁月。刘延龙用灵魂铸成的青花釉里红作品,形神兼备,细腻动人,广受业内外人士的推崇。

刘延龙之所以“奇”,便是在于他身兼多业却始终以陶瓷艺术为核心,在更多方向中寻找宣传陶瓷文化的可能。在这份初心的驱使下,2016年,刘延龙跨入影视界,在景德镇成立了大泽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营陶瓷生产、加工、制作、销售及电影、电视剧拍摄、影视服装、道具、器材加工租赁等业务,其中“延龙瓷”系列产品远销海外,在多国艺术市场上深受藏家欢迎。

2021年政协会讨论发言

刘延龙在黑龙江陶瓷工作会议致辞

两年后,唐山记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开始走向摄制电影电视剧的道路。2018年在唐山成功的拍摄完成了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于当年成功播出,并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励,自此,正式开启了他的影视之路,五年来与多家影视公司联合完成拍摄的优秀作品不胜枚举,其中的电视剧2014年的《领养》、2016年的《加油小末》和2018年的《那座城这家人》、2019年的《巡迴检查组》及2020年电影《寻梦文昌里》、2021年《此山此水此地》和2022年由余丁导演,迪丽热巴、佟大为等主演正在成都拍摄的电视剧《公诉精英》,许多细节都处处可见刘延龙的良苦用心,剧中反复提到的齐齐哈尔艺术陶瓷创作基地,以及频现的陶瓷艺术作品,一点一滴如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传递着陶瓷的魅力。所谓热爱与执着,大抵就是刘延龙先生这样吧。

正是因为站得足够高,才有能力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刘延龙不计较于千钧荣华,淡泊名利、心怀慈善,不讲吃穿,用他的话讲,吃饱了就行吃啥都可以,有穿的就可以不冻着就行,有的人说他节俭,更有的人说他吝啬。可他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却一点也不吝啬:多年来为那些贫困学子与残障人士一次次送上温暖的祝福,为罹患重疾的病人送去健康的希望,捐款捐物,慷慨解囊。这方面他从不吝啬于一己之私,而是化作暖阳,将爱的光芒洒满人间。多次为家乡的贫困学生捐款、为残疾人购置残疾车等物品,几年来仅为全国各地拍摄电视剧中接触到的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就达百万余元,

于艺,他精益求精、下笔有神;于政,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于商,他精心经营、回馈社会;于人,他的座右铭是;用感恩的心做人、进取的心做事,真诚的心交友,平常的心面对人生。无论身处哪个行业,刘延龙都不曾有过半分懈怠,尽己所能地不辜负每一个对他心怀期待的人,也正是这颗追求完美的心,让他在陶瓷史上和影视圈里留下一抹传奇的色彩。我们相信,如刘延龙这样的领军人物,定能继承推动和发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独领风骚。

最后让我们引用2019黑龙江感动北方人物评审材料的话做为结束语:

刘延龙:以一颗赤子之心与艺术人、艺术事结下不解之缘,是坚韧不拔奇男子、坎坷人生伟丈夫。军旅生涯的锤炼,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人格品质,无数次的磨砺与跨界,创造出人生的精彩传奇。他铁汉柔情,用一颗温暖的心点燃一支支蜡烛,照亮、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生的传奇,书写了他的精彩人生!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