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左权县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彦江

时间:2024年3月29日

摘要:他既是企业家,也是劳动模范,左权县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彦江,以一颗纯粹的服务之心,坚定做好家政服务的信念。

赋能家政用心服务, 奏响民生幸福乐章

——访左权县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彦江

家政无小事,民生大需求,小家政牵动大民生。14 年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 凡的勋章。他既是企业家,也是劳动模范,左权县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彦江,以一颗纯粹的服务之心,坚定做好家政服务的信念。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探索多元化家政服务平台,打造左权家政品牌,回应广大家庭的核心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民生工程,促就业、抓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昶安特色的家政发展之路

用心服务, 匠心家政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在传统观念中,月嫂、育儿嫂、保姆的工作内容很简单,含金量不高,专业性不强。事实上,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家庭对生活质量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初中毕业即外出务工,当过建筑工、锅炉工、装卸工,贩过小百货,卖过爆米花,在内蒙古承包过砖窑,在北京卖过鸡蛋和干货,在外打拼多年,家乡始终是杨彦江心中最深的牵挂。1999年,他带着对家乡的眷念,回乡创业,当时的左权县远没有现在发达, 从做服装生意到搬运、家政服务, 十年的市场经验和考察,杨彦江发现了消费者对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出刚性增长,家政服务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有人反对,也有人赞同,做好家政事业的信念始终牢牢挂在杨彦江的心头。2009 年,他带领着团队,率先成立了左权县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设有3个分公司,下设七个服务部门,其中包括维修部、保洁部、搬家部、信息服务部、清洗部、租赁部、人力资源部。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始终遵循“服务一家、满意一家、温馨一家”的服务宗旨,立志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的家政服务。“家政是一种职业”,这是杨彦江传递给员工的理念,也是传递给所有人的理念。它不是个简单伺候人的活,它是一个职业,而且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其行业具有特殊性,目前整个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素质也良莠不齐,当代家政服务需求向更高素质在转变。作为左权县最早进入家政行业的企业,昶安家政率先开展了劳动者岗位培训、就业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为期 3—15 天的劳动技能培训,考核过关方能取证上岗,不仅帮助就业困难人群熟练掌握了一项技能,更是为其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提高收入,兼顾家庭和经济,在当地就能实现就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岗位培训提升素质,如养老、母婴、家政等项目,让客户用得更加放心、安心。

2009年以来,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累计培训各种专业技术人才1500余人,其中1400余人得到了就业安置;累计服务客户10000 余户,满意率达95%;先后与县内40余家企事业单位、煤业集团、大型商场、银行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勇于担当,敢闯敢试,在杨彦江的带领下,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得到了就业者和客户的一致好评,改变了就业观念,打响了昶安家政品牌,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昶安家政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吸纳当地劳动力的就业先进企业”、被县人社局指定为“农民工就业基地”、被山西省老年公寓指定为“护工培养基地”“创业就业先进单位”、被省家政协会授予: “家政服务先进单位”、被山西省妇女联合会指定为“三晋巾帼脱贫家政示范基地”。杨彦江本人更是被授予“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先进个人”“三晋创业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流口碑 ,就业平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大众家庭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一头关乎着就业市场,一头关乎着民生福祉,左权劳务品牌实现了供需两端的双赢局面。为助力更多人实现就业,2017年,杨彦江成立了旭安人力资源公司,打造具有一流口碑的就业平台,为人才招聘、安排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以左权县为中心,在下辖8个乡镇村设置了就业服务点50个,点对点就业,帮助农民工在家  就能实现就业。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城乡全覆盖的网络服务平台, 不断建立连锁分支服务机构, 向周边县市延伸,带动了3000多人走出左权县、走向全国,顺利实现就业。其中不乏许多优秀人物, 连瑞霞——全国最美家政人、金牌老护理员、外出务工领头雁,也是昶安家政服务公司代言人。

就业者信赖、消费者信任,这都来自于杨彦江和旭安人力的用心和努力。正因为自己经历过作为外出返乡创业农民工,杨彦江更加懂得出门在外的艰难和不易。以己度人,为了更好地实现就业,杨彦江提前研究市场行情,对哪个厂待遇好、工资高,进行多方调研、比对,并建立长期劳动力输送合作关系,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有组织地开展劳动力输送,让外出务工者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就业环境。同时,在务工人员外出后,杨彦江和旭安人力仍然会为其提供全程服务,他组建了5个省外劳务基地,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帮助外出人员解决各种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让农民工维权有处可寻、有法可依。

“外出一人、致富一户、就业一人、幸福一家”。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昶安家政公司举办了招聘会数十次,建立起了招募、培训、输送、就业一条龙服务体系,给众多无业人员、弱势群体、贫困家庭点亮了希望之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4人到今天1700多人的团队,14年间,昶安家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杨彦江的带领下,企业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致富增收,为幸福加码的新路子。

顺应时代 ,面向未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多年来省、市、县领导多次到公司指导工作,如:副市长张玉杰、市人社局局长王一兵、副县长刘风燕、县人社局局长张彦忠、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曹晋宏等。对杨彦江来说,正是因为左权县政府、人社局、妇联、工会等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提供培训场所和免费技能培训,牵头对接省外企业和平台,让左权家政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成立培训机构,聘请高级讲师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加强和政府间的联系,探索政府推动向外输送技能人员的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向全国各地输送更多的左权家政人员;运用大数据平台,使家政服务数字化,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加强交流学习,通过管理人员的自我提高,带动更多人实现技能提升。14年的老牌家政公司,值得信赖。在杨彦江的带领下,左权家政打造了以普通家政为基础,逐步向高层次社会化服务发展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为促进就业增收、保障民生、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给家政服务行业也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作为家政行业的经历者、见证者,杨彦江说道:左权县的旅游发展定位打响了左权县品牌,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保洁、育婴等家政需求,推动了昶安家政的稳步发展。昶安家政作为民生企业,也反向促进着左权县的经济发展,提供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劳务输出, 让更多人享受到时代发展的红利,推动社会 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相辅相成、互利共赢。对于未来,杨彦江提到,在家政服务方面将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项目。目前社会人口老龄化严重, 老年人居家养老较多,社区服务人员紧缺,随着老龄化不断深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老年人护理、育婴等家政方面的市场十分广阔。在劳务派遣方面,在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提升技能培训的含金量,把‘左权家政’升级为省级劳务品牌,帮助外出人员走得更远,建立更多的外出基地,遍地开花,同时也助力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更多大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最是情怀动人心,“将家政服务这一件事做好,我就是成功的。”择一业,精一事。一路走来,杨彦江始终秉承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深耕在家政服务这片蓝海里,深受就业者信任、消费者信赖。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提供外出务工一条龙服务,打造多样化家政服务平台。杨彦江紧跟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脚步,高瞻远瞩、深耕主业、顺势而为,带领着昶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笃行不怠,开疆拓土,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