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鱼油能降血脂?医生:要看OMEGA-3含量与血脂检测指标

时间:2022年1月06日

近年来,主打保健、降血脂的鱼油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众多品牌、企业的鱼油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关于吃鱼油是否真的能降血脂的讨论也从未停止。在我们掀开吃鱼油降血脂的真相之前,不妨先来剖析鱼油的成分。

鱼油的有效成分:OMEGA-3(EPA和DHA)

鱼油是一种从多脂鱼类中提取的油脂,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俗称血管清道夫)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俗称脑黄金)多种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n-3PUFA)。让鱼油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有效成分OMEGA-3,便是由EPA和DHA组成。

其中,EPA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预防血栓产生,阻止中风或心肌梗塞的发生;清除血液中堆积的脂肪,预防动脉硬化及阻止末梢血管阻塞的发生。正因如此,EPA享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DHA是大脑细胞形成、发育及运作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可以促进、协调神经回路的传导作用,以维持脑部细胞的正常运作。用脑过度的学生及上班族适当补充DHA可以增强记忆力、集中注意力与提高理解能力,而老年人补充DHA则有助于活跃思维,预防老年痴呆症。2004年,美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表公告,宣布“欧米伽3脂肪酸是合格的健康食品,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鱼油多为膳食营养补充品,在降低甘油三酯方面效果甚微

既然OMEGA-3(EPA和DHA)拥有上诉诸多健康益处,是否代表鱼油也能起到如此作用?事实上,鱼油的功效如何,还得看它OMEGA-3含量。据实验数据显示,OMEGA-3浓度在70%+的临床功效相对确切,达到90%的才是处方药品。而市面上的大多数鱼油胶囊OMEGA-3仅为30%左右。所以市面上大多数鱼油,只是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品,凭借着少量Omega-3的功效,对心脑血管健康起辅助作用,充其量可算作一类保健品。

那鱼油都有哪些具体功效,究竟能不能降血脂?有关鱼油的研究汗牛充栋,美国国家图书馆根据现有的科学证据将鱼油的功效按照证据强度进行了分类,如下图。从表中可以看出,鱼油在降低甘油三酯方面切实有效,在注意力障碍、高胆固醇症、减肥上可能有效,在运动引起的肌肉酸痛上可能无效。由此,关于鱼油在营养大脑、健身的作用也是不完全的。

吃鱼油能否降血脂?关键还得看这几项血脂指标

至于鱼油能否可以降血脂,还需要我们进一步了解血脂的成分。血脂一般包括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等,我们所说的降血脂,主要是指降低这些坏血脂,即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高血脂包括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和两者都高。可并无准确实验显示,鱼油能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我们能明确得知的是:鱼油只能降低甘油三酯。

仅甘油三酯一项指标升高,能不能吃鱼油?当然能吃。除控制饮食之外,将鱼油作为保健品,辅助治疗。这里注意的是,市面上大多数鱼油并不能替代任何药物。如果甘油三脂的指标正常,多吃鱼油,那些人体无法正常代谢的鱼油胶囊成分,非但无法起到利于健康的作用,还会对健康产生威胁。

长期服用鱼油有弊端,磷虾油成为鱼油天然升级替代品

试图通过单纯长期服用鱼油来降血脂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撇开甘油三酯形态的鱼油胶囊吸收率低不谈,鱼油本身的不饱和脂肪酸服用过量,将会让皮肤过氧化,频繁长斑,而且由于海域污染,生物富集作用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很可能在鱼类身上聚集。由此制作的鱼油被人高剂量服用,不仅会影响肝功能,增加出血倾向,降低机体抗感染能力,还会引起下肢水肿等系列健康问题。

服用鱼油时,需要搭配天然卵磷脂服用,因为它可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体对鱼油的吸收率,还能分解体内的多余油脂毒素。然而由于天然卵磷脂价格高昂,人工合成的卵磷脂由饱和脂肪酸等成分组成。搭配使用不慎,则会双倍增加人体脂肪摄入、胆固醇含量,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脏病变、心血管问题。

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专家学者日益倾向更天然健康的膳食营养补充剂,随着人类对于海洋探索的深入,一种富含磷脂型OMEGA-3的生物被发现,这就是南极磷虾。1968年,人类首次在南极发现磷虾,在此后半个多世纪,发现其对人类健康的巨大贡献:磷虾体内富含磷脂型OMEGA-3、虾青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是南极企鹅、海豹、蓝鲸等众多南极动物的营养来源,更因其庞大的生物量,被誉为“深海蓝金”。

由磷虾提取而成的磷虾油,具备天然安全、吸收率高、营养丰富等特点,对于心脑养护、视觉健康、皮肤健康、关节健康等方面,有临床验证的明显效果。磷虾油中的OMEGA-3是磷脂型OMEGA-3,因此补充了鱼油必须搭配卵磷脂才能更好吸收的短板,研究证明,磷虾油可以直接穿透细胞膜进入血管中,乳化脂肪和胆固醇并将其溶于体液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