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跟疫情“豆”智“豆”勇

时间:2022年3月15日

安庆一一六医院  临床营养师  丁丹丹

疫情反扑,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外,提高机体免疫力不容小觑!

前期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会发布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建议中第一条就提到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为什么是豆类,而不是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剖析一下。

我们生活中的豆多种多样,有属于豆类的豆,也有属于主食的豆。提高免疫力的豆类是指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大豆类,按皮的颜色可分为黄豆、黑豆和青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被大家公认的畜禽肉蛋白质含量约为10%-20%!同时大豆还含必需脂肪酸、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大豆卵磷脂等生物活性物质,对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可以防治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豆类中除了大豆外的干豆称为杂豆,如赤豆、芸豆、绿豆、豌豆、鹰嘴豆、蚕豆等。与大豆相比,这类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约含50%〜60%的淀粉,所以杂豆类经常被作为主食看待。杂豆蛋白质含量约20%,富含谷类蛋白质缺乏的赖氨酸,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蛋白质互补作用。比如八宝粥、杂粮饭就是不错的搭配。

何为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为了提高植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往往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混合食用,以相互补充其必需氨基酸不足的作用叫蛋白质互补作用。发挥食物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应遵循的原则:食物的生物学种越远越好,搭配的种类越多越好,食用的时间越近越好

膳食营养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也是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机体的营养状况与免疫系统的强弱密切相关。

豆类食物互换图(按蛋白质含量)

膳食看指南,健康又营养!食物多样,均衡搭配,正确认知大豆类及杂豆,合理选择,吃好三餐饭,吃出免疫力!

从营养角度来对比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