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张俊杰

时间:2022年4月12日

爱满人间赤子心 ,情暖凤翔公益行

——访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张俊杰

无所畏惧的向前,挺身而出的勇气,世界上从不缺乏冲锋在前、担当使命,为别人撑伞的“勇士”,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凤翔园林)创始人、翼城县人大代表张俊杰亦是如此。

山西凤翔园林始创于2017年,是一家集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生活垃圾收运等经营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也是翼城县第一家全面引入新能源、机械化设备进行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城乡环境卫生服务、公共物业管理服务、道路绿化养护、餐厨废弃物收集等购买服务的企业。先进的设备,热情的服务,切身务实地为周边剩余劳动力、贫困户、残疾人群提供就业,山西凤翔园林的业务很快拓展至周边地方,并连续3年被翼城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企业荣誉,以及翼城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的“扶贫助残 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守信念 劈云拨雨创基业

生命的底色是信念,生活的底色是奋斗。对于60年前出生于山西省翼城县一个偏远山村的张俊杰而言,彼时他的人生信念便是走出大山,闯出一条“生”路,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家乡!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全国连续三年大旱,民众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张俊杰就生于那个年代。面对经常饱一顿饥一顿的生活,张俊杰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不再为吃饭发愁,在自己满目疮痍的童年生活中,唯有的一丝温暖光亮便是村中长辈常常将不宽裕的食物分于他吃,那时,他心中便坚定了要回报桑梓的信念。

成年后的张俊杰开始将儿时的信念付诸行动,一辈子囿于山野,或许那个目标可能永远无法实现。19岁时,他便毅然外出打工,从零散的杂活到技术工人,再到成为行家里手,再开始迈入管理行业带领团队,寥寥数语,是张俊杰的十年青春。29岁的他与十年前相比多了一份圆润又不刺眼的成熟,也多了成年人应有的担当和韧性。是时候去实现年少时的梦想了,他便开始组织团队承接项目,带领乡亲走出大山,共赴富裕,又一个十年一晃而过,也迎来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展阶段,可张俊杰却坚持回乡创业。究其缘由,当看到村里留守老人、残疾人以及贫无立锥的困难户为生活奔波苍凉的那一刻,他便难掩心中酸楚,也坚定了一定要为他们做些实事的信念。

自那时起,每年慰问贫困家庭并坚持安排带领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便成了张俊杰生活工作的必要事务,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2年。为更好地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2016年,张俊杰创建山西鸿源翔服饰有限公司,吸收周边百余名劳动力为其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为30余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2017年,张俊杰再次创建了山西凤翔园林,为670余位农民工提供工作岗位,并为其购买社保。与此同时,他再次为50余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提供就业岗位。现阶段,山西凤翔园林已是一家拥有200平方米办公区,员工400多人,道路机械化保洁车辆220辆,绿化管护修剪设备3辆,道路洒水、湿扫、抑尘设备9辆,餐厨废弃物收集设备3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备96辆,清扫面积已超过179万平方米的大型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0月,海南枫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应时而生,从一方到多面,山西凤翔园林在事业日升月恒之时,也由点及面地为更多农民工及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除此之外,张俊杰积极响应政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号召,第一时间奋战在最前线,创建百亩优质苹果示范园,创办山西翔翼农业合作发展有限公司,再一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5个,带领群众奔小康。目前,由张俊杰牵头的企业内部共有职工800余位,其中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占比10%,当然,他的事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褒奖与赞扬,并荣获“翼城县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多年以来,张俊杰始终秉承“诚信立业、质量为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坚守为民为乡的原则,力图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改变家乡积贫积弱的面貌,让百姓的日子红火起来,有新的盼头和希望。

行仁事 博施济众勇担当

梦想最开始的地方是乡亲博爱的积淀,于是,在自己有能力之时,张俊杰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让这份爱延续下去,他要用实际行动在家乡铺设一条名为“爱”的桥梁。他的善行自1999年开始,那时起,每年春节前,他都会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置办年货、发放慰问金,累计捐赠钱款已超90多万。每年腊月廿三,张俊杰还会带领在外打拼的乡亲们回老家,共同参加“尊老孝亲联谊”和“带动乡风”活动。

2000年,再次踏足家乡,他仿佛看到多年前那个背着行囊踩过破烂小路向梦想出发的自己。如今自己的事业已略有所成,可家乡却一如既往地贫瘠,要想富先修路,他立马联系村委会及相关部门捐款为家乡修好田间道路。

2016年,张俊杰在慰问翼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时,被他们所流露散发出的不屈不挠,不甘于命运不公的精神所感动,“助残扶贫”成为他的人生信条。自那年伊始,张俊杰连续5年为翼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及桥上中学、浇底中学、西阎学校、北撖幼儿园等贫困山区学校,捐赠校服以及学习用品3000余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将“助残扶贫”落到实处,2019年3月,张俊杰创立“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设立培训车间,为残疾人群的学习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获得谋生的技能。同年12月,翼城县“心灵之翼”志愿者协会成立,作为本土爱心企业,张俊杰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与协会一同将这个为残疾人提供学习、展示、志愿服务的平台打磨的有声有色。2020年,张俊杰再捐善款20000元用于《心灵之翼》书册的出版发行。他表示:“残疾人群作为社会特殊人群,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温度,只有这样他们的家庭才会有更多幸福的可能性,《心灵之翼》书册的发行的目的不止在于让大家了解这类人群,给予他们适度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重获生活的希望与信心,为他们插上隐形的翅膀,助力他们飞向属于自己的蓝天。”

2020年,新冠疫情毫无征兆地爆发,心系家乡、情系祖国的张俊杰第一时间带头捐款30000元,并多渠道地购置防疫物资,带领员工到高速路口、东坞岭出县路口以及各村村口疫情防控点进行慰问。与此同时,他还紧急筹备600余万元购进大小90多台垃圾清运车,进乡入村、走街串巷地为当地村民收集生活垃圾。期间,张俊杰还组织员工捐款3.8万元,让员工在感受到关爱的同时,也要懂感恩知回馈,为翼城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巨大贡献。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和各社团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已达200多万元。对此,张俊杰笑得如沐春风:“若当初没有乡亲的帮扶,我很难度过那些艰难的岁月,当我有能力时,我也愿意倾尽一切让他们度过这些艰难的岁月,所谓薪火相传,代代如是即是如此。生逢盛世,希望每一位在外看过山、见过水的同仁都能够记得住乡愁,乡村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指日可待。”

向未来 初心如磐行致远

山西凤翔园林自创立以来,即以美化城乡道路为己任,始终严格按照国家环卫标准和创卫标准的要求,用完美的结果不断地交付出一份份城乡园林环卫作业。立足当下,谈及未来,张俊杰指出:“山西凤翔园林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份作业,同时要与时俱进引进先进设备,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为他们提供更多可能性。除此之外,在人文关怀方面也将加大力度,增强其归属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生命是对内心的承诺,张俊杰这一诺便是一生。他指出:“山西凤翔园林关心每一位职工,尤其是残疾家庭,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3名困难职工总共提供38万元的生活救助金。此外,山西凤翔园林每年还会拿出数额不等的款项对特困职工的家庭进行慰问,对之前在公司从事环卫工作的49名困难、高龄职工给予46万元的生活补贴。”在保证其物质生活充足之余,山西凤翔园林也极其重视其心理健康,会不定时进行一对一帮扶,也会为其进行情绪疏导。

在新时代的洪流下,山西凤翔园林初心如磐,张俊杰也不止一次强调,在新的起跑点,一定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打造大美翼城、和谐中国作贡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匠心的号角不停吹奏,新一轮的角逐,山西凤翔园林一定能够成为翼城经济腾飞的加速器,更多普通家庭的保护伞。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