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档案在自己手里,档案被拆开,不用怕!档管家补救指南来了!

时间:2023年4月26日

众所周知,档案是一种很机密的存在,尤其是我们的个人档案,不允许在自己手里保管,只能存放特定的位置,甚至只有具备人事管理权的单位才有资格查看你的档案资料,你个人是绝对不可以私自查看的。然而很多小伙伴没有重视档案问题,不仅把档案拿在手里,有些还被拆开!!

“档管家”平时处理的档案数不胜数,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反馈:“毕业后学校把档案发到个人手里,因为好奇里面的资料,所以拆开看了下,能不能用胶带粘上继续使用?”,看到这里,档案老师往往哭笑不得!

无论你是无意的,档案存放时间久不善于保管,封口出现破损,所以被迫打开;还是有意的,好奇档案里面有什么。“档管家”提醒大家记住一点,私自打开或者被家人不小心打开,只要档案被拆开后就是无效的!

可能有些小伙伴并没觉得档案拆开有什么影响,“档管家”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因为档案有特殊性,所以私自打开档案就有涉嫌修改的嫌疑,影响档案的机密性和真实性,后面考公考编审核档案、考研、落户、入职事业单位、退休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必须重新封存档案才能正常使用。

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档管家”建议大家找正规机构去办理档案相关事宜,以免浪费口舌和精力。一是因为档案只接收公对公,二是被拆开的档案失去了作用,不被认可,所以不正规没有资质的机构不好办!那这时候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补救呢?

首先,确定你的档案是否完整,里面的资料有没有缺损,如果档案只是被拆开,其他没问题,那么可以联系毕业院校,这是最简单的办法。联系负责档案管理的老师的时候,记得态度言辞诚恳,跟老师好好沟通,这样学校可能会重新审核你的资料,只要真实没问题,一般学校有义务协助。理论上是这样。另外,毕业超过2年的同学需要注意,学校2年后就没有保管学生档案的服务了!这时候不放心的话可以找找自己档案进行正规托管。

其次,如果档案袋破损,里面的资料有缺失,就需要查看丢失了哪些资料,然后进行补办。比如简单的学籍资料,那就还是联系校方帮忙处理,要是牵扯到工作档案,那就需要联系自己单位的人事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也有可能校方和单位都无法解决档案缺失的问题,那就需要尽快寻找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托管,因为补办个人档案的过程其实是非常复杂耗时的,而且很容易多方碰壁。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一站式地帮大家解决档案补办、失效问题,档案安全性好,在我们需要使用的时候不容易出问题。尤其考公考编档案急用的时候更合适,省时省力。

最后档管家祝广大毕业生们,在毕业季考公考编考研都能取得好成绩,有任何档案烦恼,“档管家”帮您披荆斩棘!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