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蓝洋林顿酒店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烹饪大师赖建全

时间:2023年5月25日

摘要:1973年,赖建全出生于荆门东宝一个普通家庭,他那身为木匠的父亲让赖建全从小便懂得了生活中要善良、容忍、包容,工作中要勤劳,不怕吃苦。

以我之手创美食 ,以我之心绘前程

——访蓝洋林顿酒店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烹饪大师赖建全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也必须是宁静安定的。工匠就是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当螺丝和铁钉代替精致的榫卯结构,当动画和电影代替成沓的小人书,当流行和趋势代替苦心经营的钻研,当精密的机器代替灵巧的双手。人类文明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亦在不断萎缩;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亦在不断遗失。中华饮食文化,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千百年的融汇和千百年的沉淀,光彩依旧。而这正是因为有着那么一群热爱饮食文化的传承者,初心的坚守者,事业的开拓者,赖建全便是其中的一个。

在行色匆匆的今天,在几乎所有的传统手工食品被放到工业化流水线上生产的今天,赖建全先生坚定自己的内心,凭借着对烹饪技术的热爱,在锅碗瓢勺的交响曲中,品着色香味,念着油盐酱醋火候经,勇于创新思考,不为外物所干扰,不为舆论所云云,努力让美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

钻研深究,静待花开

“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梦想,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对奋斗的信念,就是对汗水与双手的信念,就是对对时代与未来的信念。在赖建全看来,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赖建全与烹饪之间的缘分,从他年少时便开始了,赖建全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创业之路更是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1973年,赖建全出生于荆门东宝一个普通家庭,他那身为木匠的父亲让赖建全从小便懂得了生活中要善良、容忍、包容,工作中要勤劳,不怕吃苦。特别是在父亲的影响和母亲的支持下,赖建全养成了看书的习惯,这个习惯让他受益终生:大量书籍的储备,开阔了赖建全的视野,让他有着更优于普通人的眼界;专业书籍的阅读,让赖建全有了更多理论知识,并让他能够以此实践。初中毕业后,赖建全便步入社会,年少的他面对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只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让自己立足于社会。1989年,16岁的赖建全只身前往深圳,开始了他的烹饪生涯。

在深圳打工期间,赖建全睡过候车室,睡过大桥洞,成为学徒后,他每天四点便起床准备早饭,洗菜、杀鱼、提水、送菜……赖建全总是在忙碌中度过一整天,即使工作辛苦,赖建全也会主动向师傅请教,在空余时间练习烹饪技艺。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他的努力也终于有所回报。23岁时,赖建全便能独自掌厨并有了自己的徒弟,在他看来,越努力便越有机会。赖建全的眼光不止在厨房,他还有着更高的追求,身为厨师,赖建全还学习了团队意识和管理意识,这为他后来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赖建全不仅升为酒店管总经理,他还不断尝试各种职位,为自己发展人脉。从打工者到酒店合伙人,再到独立经理人,几十年的时间里,赖建全已经荣获中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会员、中国烹饪艺术家、中国最受瞩目青年厨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见证了赖建全以自己的勤奋与刻苦、执着与坚守走出来的光明的烹饪大道。

坚守初心,踽步踏歌

工匠精神是一种鲜活的精神,而不是被供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墙上的奖状或者桌子上的奖杯。工匠精神应该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体现在流水线上,体现在办公桌前,体现在源代码里…..体现在每一双孜孜以求的手里。说到底,工匠精神就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人生价值观,面对工作精益求精,面对困难百折不挠,面对未来充满信心。

经济为上,效率优先,是这个社会的特征。在浮躁的环境下,流水线和大批量工厂生产盛行,而像赖建全这样的人,逆流而行,沉浸在自己喜爱的行业里,坚守着每一道笨拙而质朴的工序。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学习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学习和创业的过程中,赖建全始终坚守工匠精神,始终以“良心”做事。在食材方面,他坚持找好材料,用好方法,用良心做事,他精益求精的态度贯穿到食物选择、制作、销售的全过程。在烟与火的战场上,用锅碗瓢盆奏响后厨交响曲,各种食材在赖建全的手中飞舞,魔幻般地制作出一道道精美的菜肴。

“夫礼,始诸饮食。”在赖建全心中,技术固然重要,但人品更加重要。精、美、情、礼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古便蕴含于中国饮食文化中,在千年的历史潮流中与世界各国文化碰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人们的心性。身处餐饮行业,赖建全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而这则需要一位厨师的“良心”。真材实料、良性品质、诚信经营,这些是赖建全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自己的职业追求,他从事烹饪实践和研究30多年,先后历任河北正定国豪大酒店行政总厨、河北辛集金城大酒店行政总厨、呼和浩特陆雨酒店管理公司副总、蓝洋林顿酒店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担任了《东方美食》客座教授、华人餐饮名人,在餐饮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几十年来,他在国内、国际烹饪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先后担任迎奥运全国餐饮技能大赛评委、乡土菜国际烹饪大赛评委,获得干锅菜的创始第四届国际烹饪大赛伊尹杯银奖、多项大赛金牌得主、美食大赛特技表演者、2004中餐行政总厨年度成就奖、2012中国绿色裸烹大使、2013年最受瞩目青年厨师、东方美食杂志封面人物、中国大厨杂志封面人物、联合利华全国烹饪大赛热菜金奖、湖北烹饪大赛热菜特别金奖等荣誉,发表各种管理文章200多篇。赖建全不骄不躁,积极践行一个匠厨的担当与使命,为推动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脚踏实地的在走好每一步。

进取开拓,逐梦星河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可见,世间万物是一直变动的。在万物不断变化的时代下,人们如何自如地生存,国家如何活力地发展,这一切都要求我们要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变通态度,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前行勇气,寻求创新之路,科学如此,政治如此,饮食文化亦如此。到了赖建全这一代,人们更是体会到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被时代潮流所湮没。在自己的企业建设中,赖建全紧随时代潮流,融入多种创新理念,如6S+管理体系、自主研发管理体系、厨房设计标准……他追逐着“为自己的行业留下一些东西”的梦想,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风格。

在赖建全的带领下,蓝海林顿酒店集团应用6S+管理法,即时时研究、时时整理、时时清洁、时时规范、时时维护、时时检查等六项内容。6S管理是一种很好的日常管理方式,正确的应用会产生良好的效果,让企业变得优秀和富有生命力。这要求企业要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有有序而严谨的工作方式,要将物品有序地摆放,从而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从2010创业年营业1000多万元之后,蓝海林顿酒店集团,至今已经发展成为鄂尔多斯市最具实力的餐饮集团,旗下直营店14家,客房2000余间,总营业面积200000余平米,餐位20000余个,大中型宴会厅60多个,高档雅间200多个,可同时接待20000余人就餐,拥有职工2000余人,作为年营业额3亿元的餐饮龙头企业,书写了餐饮神话。在赖建全的领导下,这些餐饮酒店坚持着社会共赢的经营原则,与员工共赢,与客户共赢,与供应商共赢,与合作伙伴共赢,以市场为导向,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开启了崭新的征程。

种豆南山下,霜风老荚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有余美,五食勿与传。中华民族自炎黄至明清几千年来以农为本,重视饮食,“民以食为天”便是写照。“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五千年上下求索,中国饮食文化沉淀下来的深厚底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财富,而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一条漫漫长途,传承与创新,让赖建全的餐饮公司走出了一条无限光明之路。

最后,赖建全建议我们吃饭要慢,在此送我们这篇《美食慢餐赋》

华夏饮食,意在养生,先生命,继而美,味在鲜,滋在品,浩浩然然千年祭,源源长长万世传。物润天择,不时不食,取材广泛,不正不食;美食本应精细品,启能暴殄践物华。吾慢慢做,汝慢慢吃,有滋有味,尽享繁华;炊烟惊起四座,闻香目瞠口乏;细嚼舌尖起舞,落腹齿住咽滑;菜非三刻不能齐,餐岂一时就用毕?中餐美哉!不急不急慢享也。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