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疫后乡村振兴,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亮出高效“组合拳”

时间:2022年3月29日

“乡村地区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一个主要场所,是城乡地域系统的重要组成······在乡村发展过程中,资源是乡村发展的基础,······基于自身情境探索差别化、因地制宜的乡村发展模式,以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赋予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疫后乡村振兴,直击时代痛点。

2021年8月2日,汇丰中国资助,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执行的“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社区生计恢复项目”在山东省荣成市崖头街道夼北村正式启动。该项目以集体经济为出发点,为夼北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3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通过一系列合作社赋能计划提升合作社管理、发展方面的能力,培育优秀的合作社管理团队,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新冠疫情爆发,给世界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给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持续摇摆的疫情,也让小农户意识到了乡村发展中,合作社在风险共担上的优势,以及社会企业在资源调配、社会承担上的专业性与责任感。

2021年至2022年,在疫情突发情况下,汇丰中国、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四川海惠为荣成市崖头街道夼北村、大疃镇窑西耩村连续捐赠近3万元的紧急抗疫物资,助力合作社及合作社所在村在社区公共危机方面的防御和应急能力。在此过程中,合作社通过海惠组织的合作社管理赋能学习,也承担起了资源协调的功能,帮助小农链接市场,避免农事损失。

2022年三月中旬,全国多地疫情回潮,山东省荣成市崖头街道夼北村也迅速进入了疫情防控状态。为助力乡村疫情防控,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总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各项疫情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筹措资金并采购物资,向荣成市扶贫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村民捐赠了抗疫消杀用品及方便面、火腿等生活物资,为前线工作者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同时,石岛5名员工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与调配下,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与四川海惠紧密协作,保障本地民生和生产,用高效“组合拳”,打出一片乡村振兴新天地!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