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掌纹、斑点资深研究者宋海峰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摘要:宋海峰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用最简单的语言、最清晰的方式来讲述疾病是如何透过手中纹路传递出来。

解锁掌上“生命密码”,开启健康养生之旅

——访掌纹、斑点资深研究者宋海峰

《灵枢·本脏篇》记载:“有诸形于内,必行于外”“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手与脏腑的关系并不远,主要是通过经络及经筋的循行相联系。手掌就像是脏腑的嘴巴,当脏腑生病不舒服时,就会在对应的手部反射区求救。人的手掌,就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手掌的形状多半能体现内脏、身体的健康状况。资深研究者宋海峰通过观察人们的手掌进而了解整个人体的健康状况,手一伸出,五脏六腑都按比例缩放投影到手掌上。他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用最简单的语言、最清晰的方式来讲述疾病是如何透过手中纹路传递出来,用实际行动为人们的健康做贡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孜孜不倦,潜心钻研

中国的手相学,亦拥有悠久的历史,远在周朝(约在三千多年前)就已盛行。手相又称掌相,在传统手相术中,以五行四象作为依据,主要有三大主线,八条辅线,十条病理纹。通过手相我们可以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自查,也可以通过手相来了解自身内心和性格,一个人情绪的剧烈变化同样可以在手掌纹理上找到信号。自1995年因为一次“偶然”开始,宋海峰“半路出家”研究掌纹诊病已28年。他带着超乎寻常的兴趣,博览群书,虚怀求索,遍求多家名师学习手诊奇技,走访各地学习手诊知识,并以此验证疾病的发生征兆与患者掌纹、斑点变化之间的关系。

“不能把掌纹诊病等同于看手相,这绝不是迷信。掌纹体现着一个人的生命特征,是观察每个人身体状况的窗口。”宋海峰说。缘分起于一次陪朋友看病,他感受到手诊的魅力,从此便深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其实有很多疾病,似乎都可以从掌纹上找到符号,身上的斑点也能反映出身体状况。”手掌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大部分病在手上都会有所表现,可谓五脏六腑历历在“手”也。宋海峰对掌纹研究多年,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浅显易懂的口诀,可帮助人们快速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现疾病的征兆。

很多人的内心都会彰显于外,“喜怒形于色”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身体健康状况也一样,五脏功能怎么样,体内气血运行畅通与否,从手相上就能看出来。手诊是通过观察手掌的变化来探查脏腑病变,通过人体手的纹路形态、变化及规律,进而对人体器官的演变作出推理;运用视觉、触觉等,对手上的征象进行观察,以了解人体健康或疾病状况。以手诊病的起源可谓悠久,甲骨文中就有掌纹辨病的记载。宋海峰潜心研究掌纹28年,著有《掌纹诊病必修》《掌纹与疾病》等医学类书籍。“视其外”可以“知其内脏”,观察人体手上皮肤的气色、形态,再参考掌纹的分布,就能看出身体内部器官的功能及健康状况。宋海峰通过手中掌纹帮人们提前发现一些疾病来袭前的蛛丝马迹,进而提前进行预防。

矢志不渝,授人以渔

人的双手集中了人体12条经脉的300个穴位,体内所有器官的相关穴位都能在手上找到,身体内部的消息可以通过经脉表现在手上。手掌皮肤比其他处皮肤神经分布更加丰富,疾病刺激会通过神经系统反应到手上,所以人的双手能传递出身体的健康信息。“在五脏六腑中,斑的发生最能直接反应肝脏、脾脏、肾脏的健康情形,一旦联系这些脏腑间的气血经络通道,受了生活中的七情内伤、饮食劳倦或病后身体虚弱等种种因素的影响,就会使气血通道受阻,造成瘀滞而形成斑。”宋海峰说道。不同的斑点反映身体不同的健康问题,人体生命信息是通过脸部、手部外显出来,他透过斑点、掌纹可以帮助人们提前发现潜在易发的疾病,了解自己身体状况提前做诊断,防患于未然,临床意义和价值不可估量。

手掌是一张人体信息的晴雨表,提醒着人们预防某种疾病的发生。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等,准确率在90%以上,就像树叶与树一般反映了身体细微处的问题,树叶干了,根也就出问题了。宋海峰可以通过掌纹诊断出一个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身体状况。在一次手诊知识讲座中,宋海峰通过看一个小女孩的手掌,推测出她曾在十几岁时发生过一次重大的健康事件。在现场家人的验证下,宋海峰的判断得到了实证。人手中的纹线非常忠实地记录了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岁月的沧桑经历,所以从手掌纹线上就可以提取解读他们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病理信息。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被称为纤维肌瘤、子纤维瘤。子宫肌瘤主要自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纤维结缔组织作为一种支持组织而存在,故被称为子宫平滑肌瘤较为确切,简称子宫肌瘤。那么子宫肌瘤是如何通过手掌体现出来的呢?深入研究过的宋海峰,能通过看手纹诊断出女性的子宫肌瘤,并给出合理建议。

掌纹随着年龄、经历、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疾病状态等发生沉、浮、消、长等变化。即使是小小的疾病先兆,也会出现反常规的掌纹符号。通过研究这些符号及其变化规律,可以依据它来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身体的变化。由于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很多疾病,尤其是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潜伏期,一般疾病还没有出现明显症状时,就已经在掌纹上有所反映。在这种情况下,掌纹能在人体未觉不适时,就提前预显出某些疾病的隐患。宋海峰可透过掌纹(斑点)看到身体内在的变化,借用外在的表现提前预防疾病,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古人云:“若能了达阴阳理,天地都在一掌中。”两手分阴阳,左手为阳,右手为阴;手背手心分阴阳,手背为阳,手心为阴;手掌手指分阴阳,手掌为阴,手指为阳;指纹中的流纹、涡纹同样互为阴阳,流纹为阴,涡纹为阳。从传统思维上看,目前仍有很多人把掌纹等同于迷信,对这门学科有着天生的排斥感。“经常有人把我的诊断看成封建迷信,一伸手就让我给他算命。我一观赏他的手纹,就推测出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把他身体情况说出,人的态度立马就变得恭敬起来。”宋海峰讲道。我国的掌纹学研究已经逐渐发展起来,研究者越来越多,人们对手诊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更多人能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他四处开展讲座活动,介绍什么是手诊以及如何快速判断疾病。目前,他已开展了近千场活动,培训和指导了上万人。传播健康理念,宋海峰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如果人人都可以学会些手诊技巧,那么真的会省去很多检查费用,也会唤起人们的预防保健意识,这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匠人之心,保健养生

现代生活,人们工作繁忙,情绪紧张,多数人夜以继日地带病工作,得了病也全然不知,直到病情恶化,有所感觉,但悔之晚矣,事实证明,不论哪种疾病,在手上总会出现相应的征兆。由于手掌的特殊性、敏感性,使手诊有着超前诊断的特点,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提前预知提示功能,可以为治疗疾病赢得宝贵时间。

宋海峰通过手掌便可知道人身体痦痣、斑点的位置。淋巴分布在人体全身的各个部位,对人身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容易生病主要是因为身体内有毒素。毒素不排,危害健康。而人体的毒素都是通过淋巴排出体外的。超过99%的可溶解毒素及新陈代谢后的废物能够被淋巴系统清除。淋巴堵上了,毒素容易淤积在体内,从而造成色素沉积,新生细胞数量大量减少,进而形成斑点。他特别强调人体淋巴系统的重要性,淋巴细胞对人身体的免疫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身体长斑,就说明人体体内气血不通、经络不畅,体内血液污浊,不像之前那么清爽干净了,这些便反映了身体健康状况。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日常养生保健若用错了方法,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益,甚至有害。那么,如何科学掌握“治未病”的知识,远离养生“误区”,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呢?宋海峰认为:真正的保健养生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外在运动,而是内在调理,让身体内部肝脏等器官保持健康,那么疾病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要想身体健康,就要坚持科学的养生方法,不损即是养。养生方法很全面,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才是最好的。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立身之本,一个国家的人民身体健康是立国之基。未来,宋海峰将继续深耕掌纹诊病、斑点领域,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大众身体健康注入更多强劲力量!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