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山东大学春风化豫支教队∣奔赴山海,只为照亮

时间:2024年2月29日

2024年2月,山东大学春风化豫支教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铜山乡邓庄小学,开展了从2024.2.09到2024.2.23为期14的支教活动。

为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实践队特别开设了思政、法治课等,让学生成为有大爱大情怀的人;为突出第二课堂带动第一课堂,支教队从数独等科普出发,再结合折纸等兴趣课让孩子们自发探索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 同时,队伍在空闲时间拜访了焦竹园鄂豫边纪念馆、中国工农红二十五军等红色文化资源,在村民的解说下深入学习了党史,更感肩上使命。

在支教的过程中,支教队积极探索“文化传承+支教实践“融合模式,带领铜山乡孩子们从茶历史、茶礼仪等知识入手,到泡茶、品茶等实践结尾。让学生从知识、实践两维度深入了解茶文化,真正让传统文化教育摆脱理论传授而缺少实践的尴尬局面。

2月22日,“春风化豫”支教队结营仪式举行。活动由全体支教队员与邓庄小学的小朋友们共同举办,在结营仪式开始前,队员王润国和明傲天提前对班级进行了布置,从黑板画图到学生寄语,一个个细节尽显全队对小朋友们的不舍之情。之后队长陈晟晗进行了结营致辞。他表示,本次冬令营活动经过细密筹备和规划,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他鼓励小朋友们在结营仪式后找到喜欢的老师,请他留下签名或者与他合影,同时祝福支教老师和小朋友们都能有灿烂光明的未来。

图片1.jpg

  (图为结营仪式合照以及小朋友送的小纸片)

支教的时间很长,长到支教队员心中对家的思念更加深厚;支教的时间很短,短到还没能与小朋友更好地相处就要面临分离。告别会上,为了表扬小朋友在支教期间的优秀表现,也是为了感谢小朋友对“小老师们”的稚嫩的包容,支教队员准备了很多的礼物和零食,在纸上为每一个小朋友写下最真诚与最美好的祝福。可惜纸短语不尽,道不出实践队所有的期冀与不舍。

1.jpg

 (图为学生上课场景)

在线下支教结束后,在2024.02.26日,我带领全队立马开展线上支教网站建设部分。着手支教在线学习网站,将打算将课程相应的学习资料和支教记忆一一上传,方便支教地孩子们持续学习,解决短期支教难以长期发挥作用的难题,并通过河南队代代传承长期维护。(陈晟晗)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