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公益新闻,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创新永无止境,新质生产力赋能希诺赛生物勇闯细胞药物赛道

时间:2024年3月21日

邀请顶尖科学家加盟、加快“细胞工厂”建设、布局医学中心、推进与各大医院和高校的科研攻关……随着4款细胞药物完成临床试验前的前期准备工作,这两天,希诺赛生物首席执行官黄莹之忙得分身乏术。但这并未让她停下脚步,用“真金白银”坚定看好的未来,显然又近了一大步。

位于海曙的宁波希诺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干细胞、免疫细胞、细胞外泌体的基础研究、细胞制备、细胞储存、细胞质检以及细胞药物的开发等业务,是一家深耕细胞领域、打通“产学研医”的高新技术企业。

“干细胞听起来‘高大上’,但其实干细胞不仅存在于胚胎,而且存在于成人体内,可以从胎盘、脐带、脂肪、牙髓等组织中提取出来。”黄莹之说,就像树干可以长出树杈、树枝和树叶,进而开花结果,干细胞也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并分化形成各类型细胞的祖细胞。

随着生命科学研究不断发展,人们对干细胞的了解逐渐深入,干细胞相关科研成果在疾病治疗、再生医学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初步统计,全球6000多项干细胞临床试验中,已涉及卵巢早衰、血糖异常、骨关节炎等上百种疾病。

“这是一条潜力巨大,且与国际同在一条起跑线上的新赛道,我们有机会,也致力于成为这条赛道的‘领跑者’。”黄莹之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

在她看来,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先进生产力”。加快培育以细胞药物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是希诺赛生物也是宁波现代健康产业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的赛道,自然不是谁都可以“上路”,背后是科技实力的比拼。“能否在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是人才与技术的积累。”黄莹之说,为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科研团队,希诺赛生物“三顾茅庐”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的诺奖团队,德国科学院院士简·克鲁特曼的博士团队来加盟。与此同时,希诺赛生物还通过收购加拿大的上市生物科技公司RepliCel,将其12项创新细胞全球专利注册,53项创新全球细胞专利申请、4项临床的国际化细胞治疗项目在中国的转化和落地。

目前,希诺赛生物正聚焦7个研发方向进行“突破”,涵盖了iPSc分化为角膜内皮细胞治疗角膜盲、iPSc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治疗脑卒中后遗症、PD-1敲除的TIL细胞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等。

多点开花结硕果,希诺赛宁波和舟山两地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业已成为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细胞制备和质量检测中心,并先后获评了首个诺奖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创新站;入选了国家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希诺赛的细胞产品获得中检院认可;承办的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的研究成果也相继发表、与浙江大学联合署名的国家科技著作《干细胞治疗与干细胞制剂》出版等等;自主研发的细胞大规模3D培养技术能更好增强细胞活性和稳定性,助推细胞储存翻倍增长、业务水平提质增量打下坚实技术基础,已成为我省细胞储存量最大的服务企业。

生物细胞的发展日新月异,有可能是今天的“异想天开”,或许就会成为明天的“现实落地”黄莹之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首提生命科学新赛道,希诺赛也是顺着国家的产业政策的东风,坚持聚焦细胞药物研发、细胞转化应用,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希诺赛生物正朝着向往的“星辰大海”加速迈进。

Copyright © by CCTV公益新闻,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